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出口企业的“转型”生意经

  • 发布时间:2016-03-04 00:31:1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可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市场仍然魅力十足——这是记者在第26届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下称“华交会”)上了解到的情况。于中国企业而言,众多劳动密集型企业在面对用工难题时,并未将工厂转移至人工成本更为低廉的东南亚地区;于国外企业而言,中国巨大的消费潜力更是让它们纷至沓来,甚至还有政府机构“站台”,帮助这些企业进行推广和宣传,目的只有一个——进驻中国市场。

  3月1日一大早,第26届华交会举办场馆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尚未开门,前来参会的境内外采购商已在大门前排起了长龙。来自浙江的老方父子俩则和其他参展商一样,早早进入展馆布置展位。

  浙江红果村休闲用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红豆大学毕业后就进入家族企业,帮助父亲打理公司。谈及公司经营理念和发展规划,方红豆说得头头是道。他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尽管公司同大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一样,遭遇了用工难题,但公司不会将向东南亚地区转移视为解决之法,而是通过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竞争力。

  面临用工难题

  浙江红果村休闲用品有限公司成立已21年,主要经营简易家具、成人滑板车和花园暖房等产品,公司70%的产品出口到国外,此次为该公司第二次参加华交会。

  在展台前,方红豆为前来咨询的客商介绍着公司的主营业务和产品。老方也没闲着,布置好展台后就在场馆里逛了起来,一是看看出现在此次展会上的创新产品,二是了解同行的生存现状和经营情况。“去年公司出口额约为1000万美元,出口订单数量与前年基本持平。”在经济环境整体疲软的背景下,方红豆对公司去年的经营状况还算满意。

  但与此同时,方红豆也有着不少担忧,用工难就是其中最大的问题。方红豆告诉记者,公司主要依靠人力生产的部门受到的影响非常明显。一是用工成本上升,公司需要支付的劳动力成本大幅增加;二是劳动力呈现年轻化趋势,但很多年轻工人缺乏耐心,“尤其是在缝纫岗位,有的工人工作不到半年就跳槽”。

  主动寻求转型升级

  随着国内用工成本攀升,不少劳动密集型企业已开始向东南亚地区转移,寄希望于依靠当地的低廉劳动力降低用工成本。“我们并没有将工厂转移到东南亚的打算,留在国内更具优势。”方红豆表示,目前公司除纺织材料等自己生产外,还会引进钢材等原材料进行加工,成本管控是他们在生产经营中最有把握的环节。

  方红豆认为,如果工厂转移至东南亚地区,相应的原材料也要运往东南亚,这也会产生一笔费用。此外,产品出厂后运回国内需要时间,不仅延长了交货期,资金流也可能出现问题,公司管理风险随之上升。“总体来说,我们认为工厂继续留在国内更为稳定。”

  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9部门此前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劳动密集型企业积极探索和应用先进适用的企业管理、产品生产和市场营销技术,优化组织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通过政府、企业、社会等多方共同努力,积极缓解当前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遇到的用工成本上升、生存和发展压力增大等问题,着力激发创业创新活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就业岗位不断增加、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形成有利于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提升素质、良好成长的发展环境。”

  在这方面,红果村休闲用品有限公司已经开始主动寻求通过自主创新的方式转型升级。

  去年,公司引进了机械手等设备,这批设备将于今年全面投入生产线。“引进高新技术机械设备代替人工,不仅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公司的劳动力成本,而且保证了产品制作工艺,提高了产品质量。”方红豆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