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两会上感知中国经济新动能

  • 发布时间:2016-03-04 00:31:0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晓  责任编辑:罗伯特

  阳春三月,各地代表、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共谋良策。

  随着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开幕,中国正式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在会议开始之前,众多政协委员热情地回应媒体的关切,不少委员还笑称,“有什么需要帮忙的随时联系,这是我们的职责。”在会场的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两会越来越开放的参政议政氛围,同时也听到了最真实的民意。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局之年。新征程开启无疑也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使命。百姓关切的问题有哪些?政协委员们都在讨论啥?如何针对“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中国经济能否保持中高速增长,有无“硬着陆”之虞?外商经营环境有没有变差?记者从中已经深切感受到“经济”在两会中的分量在增加。

  在会前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供给侧改革、转型升级、创新及改善民生仍是今年政协委员的关注点。

  全国政协委员霍学喜表示,2014年、2015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推进深化改革的政策,这些改革为“十三五”开局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针对备受瞩目的供给侧改革,全国政协委员黄日波告诉记者,目前国家已经发展到一个重要的时期,产能过剩、出口疲软、消费需要新动力……供给侧改革对下一步国家稳步进入中等发达国家行列非常重要。

  全国政协委员张嘉极也指出,供给侧改革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等一系列“减法”,还要做好“加法”,要提供新产品、好产品,使得老百姓有更丰富的选择。

  今年也是国家推进结构改革攻坚之年。关于制造业转型升级,张嘉极说,中国的转型升级成绩已经非常显著了。“我们现在的指导思想不是跟随发展,而是引领发展。未来在长足进步的基础上继续往前走,我对前景非常看好。”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视作中国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双引擎”之一。全国政协委员何力也指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国家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创新涉及很多方面,一方面政府应该鼓励年轻人进行创业创新,另一方面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在委员们畅所欲言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全国政协坚持改革创新,让两会“好声音”落地的努力。全国政协2015年办复提案5003件,办复率99.5%。“去年我提了13个提案,每一个提案都收到了回复,非常满意。”黄日波说。

  两会才刚刚开始,相信未来的几天,代表、委员们会针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若干议题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而这些来自基层、来自群众的议案、提案和建议,回应了社会关切,凝聚了各方智慧,必将为中国推动“十三五”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