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措并举 为企业用工牵线搭桥

  • 发布时间:2016-03-02 07:35:32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招工有补贴,稳岗也有补贴,市人社局创新机制为企业减负

  ■举办招聘会,推动校企对接,提前筹划全方位帮助企业招工

  ▼众多求职者在厦门人力资源市场了解企业的招聘信息。

  ▼使用自助设备浏览招聘信息。

  企业招聘人员与求职者面对面沟通。

  求职者互相交流招聘信息。

  人头攒动的厦门人才市场。

  本版文/本报记者 黄怀 通讯员 胡晓牧

  本版图/本报记者 姚凡

  开栏的话

  就业创业、考试招聘、社会保障、人才培训、劳动关系、收入分配、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一头连着发展,另一头连着民生,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承载城乡广大群众的期盼。

  去年以来,市人社局自觉融入、主动服务美丽厦门建设,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按照“实施两大战略、推进两个建设、深化两项改革”的六大工作板块布局,认真履职,积极进取,稳中求进,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就业和社会保障满意度评价位居全国第六。

  今天起,市人社局和本报合办“人社之窗”专栏,介绍企业和市民关心的人社工作领域的政策措施、动态情况,特别是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政策,人才工作、用工服务举措等,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市民。

  企业是经济的细胞,是市场的主体。针对经济新常态下我市企业用工需求,市人社局积极采取多种有效手段,提前筹划、主动作为,加强企业用工形势分析,引导企业开展淡旺季用工调剂,适时组织缺工企业赴外省市开展用工招聘活动。同时,强化与重点劳务输出地的协作关系,建立劳务输入合作基地,努力实现企业外出招工常态化、人力资源输入储备化、用工信息发布及招聘活动网络化,全力以赴服务企业用工。

  【政策篇】

  积极就业政策降低企业用工成本

  市人社局连续出台多项积极的就业政策,既促进特定群体实现就业,又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广受企业欢迎。

  用人单位招用本市就业困难人员,办理就业登记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标准为补贴对象的实际缴费基数计算的用人单位应支付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费用之和。若补贴对象的实际缴费基数超过上年度全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则按上年度全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计算。

  用人单位招用本市农村劳动力,办理就业登记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给予社会保险差额补助。补助标准为用人单位按补贴对象的实际缴费基数计算应支付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费用之和,与按外来人员缴费标准计算应支付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费用之和之间的差额。若补贴对象的实际缴费基数超过上年度全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则按上年度全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计算。

  用人单位招用应届职业院校毕业生和应届高校毕业生,且连续工作3个月以上、办理就业登记手续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毕业生为本市户籍的补贴标准是以补贴对象的实际缴费基数计算的用人单位应支付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费用之和。若补贴对象的实际缴费基数超过上年度全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则按上年度全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计算。毕业生为非本市户籍的补贴标准是按用人单位以外来人员缴费标准应支付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费用之和。

  用人单位招用本市新增劳动力、本市失业人员或引进初次来厦务工人员,且连续工作3个月以上、办理就业登记手续并缴纳社会保险费,按照500元/人/次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

  为了更好地发挥失业保险预防失业、促进就业作用,激励企业稳定岗位,今年2月5日,市人社局和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在我市行政区域内、按照《厦门市失业保险条例》规定参加失业保险并缴纳失业保险费,且上年度未裁员或净裁员率低于厦门市上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的企业,给予稳定岗位补贴。稳岗补贴标准为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所需资金从失业保险基金列支。稳岗补贴可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相关支出。

  【举措篇】

  了解用工需求 帮扶企业促发展

  市人社局积极主动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开展帮扶企业促发展活动,多措并举助推企业发展。

  全力以赴组织招聘活动

  2月20日上午,市人才中心的招聘会现场挤满了人,求职者达5500人。许多企业还没来得及将展台布置好,求职者就已经开始排队了。

  春节过后,市、区两级人力资源市场积极举办企业用工招聘会,提供用工企业和务工人员的现场接洽平台。市人力资源市场从节后第一周开始到三月底前,周一到周五每天举办招聘会,同时周末加开缺工企业招聘专场会。截至2月24日,共举办招聘活动87场,组织2000家次企业与5万多人次求职人员进场对接。

  市人才服务中心于节后启动“公益性人才服务月”,内容包括举办大中专毕业生交流会、软件园专场招聘会、岛外专场招聘会、厦门生源毕业生就业推荐等活动。厦门人才市场针对企业大学生人才需求,节后首周共举办2场人才交流会,共有480家次单位和1.1万人次各类人才和大中专毕业生入场对接。

  春节过后,市人社局立即组织企业赴外省市开展招聘活动,2月14日(大年初七)即兵分七路组织65家次企业分赴江西、湖北、湖南、四川、云南等地和省内龙岩、南平等地市举办异地现场招聘会。同时,巩固开拓劳务输出基地,强化劳务协作关系。市人社局党组书记邱太厦、副局长洪向新亲自带领缺工企业外出招聘,并与当地人社部门洽商创建劳务输入输出基地事宜,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特别是湖南省湘西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当场与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厦门正新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了“湘西自治州精准脱贫劳务合作协议”,有效推进双方劳务互助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在赴外招聘过程中,市人社局积极协调当地相关部门,利用电子大屏、声讯系统宣传美丽厦门优美人文环境,展示厦门良好用工环境,力争吸引更多务工人员到厦门就业。同时,此次招工企业都自带宣传用品,通过主动宣传企业文化,营造企业形象,提高薪资水平,丰富休闲生活,展示厦门企业的吸引力。

  及时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变化

  市人社局去年年底制定了“就业创业促进与人才行动计划”,共有30多项内容。例如,开展高校毕业生人才交流大会,为用人单位、毕业生提供供需对接平台及配套政策咨询服务,促进大学生就业;开展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工程,走访就业困难人员家庭,通过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和送技能等活动,帮扶引导就业;开展“春风行动”企业用工招聘会,促进农民工转移就业等。

  如何及时掌握企业用工、人才需求变化?市人社局做好重点企业用工、人才需求调研,特别是500人以上重点用工企业月报表汇总及分析工作。通过厦门人社网、厦门人才网、厦漳泉人力资源网收集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全面了解掌握用工数量、需求结构、员工待遇等方面情况。加强与企业的互动交流,了解企业的实际需求和存在困难,打通“帮扶企业促发展”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市人社局在下基层服务企业活动中,共对我市6个区30家重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

  在开展企业帮扶活动中,市人社局各部门结合各自工作职能,了解企业用工及缺工情况,预测节后用工情况;开展政策解读,结合2015年度出台的新政策进行宣讲,并针对企业人事的疑惑进行解答;针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了解企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要求。

  深耕细耘推进校企对接

  为积极缓解企业技工较缺乏的情况,市人社局继续搭建平台,帮助企业建立校企对接长效机制。继续发挥厦门市暨厦漳泉校企合作对接会的精品平台作用,厦门市第十三届暨厦漳泉第五届校企合作对接会已定于今年3月27日召开,届时将有近200家来自全国各地的职业技术院校与来自厦、漳、泉的约600家用人单位参加盛会,携手打造“中国制造2025”美丽愿景。

  继续深化“百家深度合作职业院校”工程,通过将历年参加厦门校企对接的职业院校信息经过梳理,选取专业配置合理、合作意向明显、区域优势突出的若干院校,形成数据库,通过门户网站向我市企业开放,实现企业与相关院校之间的深层次合作。

  适时组织企业外出开展校企对接。2015年度共组织34家次企业赴四川、江西、湖南和省内龙岩、漳州地区,与当地11所职业技术院校开展校企对接活动。同时,市人社局主动与省内外相关职业院校开展联系,共联系院校180所,其中省内37所,省外143所,为2016年继续组织企业外出开展校企对接活动打下良好的基础,帮助企业与院校建立长效机制。

  提醒>>

  申领稳岗补贴

  企业减轻负担

  稳岗补贴政策实施期限自2016年起至2020年止,每年3月下旬,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将符合申请领取上年度稳岗补贴条件企业的基本信息在市人社局网站和社会保险网站上公示。单位社保编号尾数为0、1、2、3的在每年第2季度,单位社保编号尾数为4、5、6、7的在每年第3季度,单位社保编号尾数为8、9的在每年10月、11月,向受理稳岗补贴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领稳岗补贴。符合条件的企业登录市社会保障卡信息网(http://www.xm12333.com),确认基本信息无误后自助打印收款收据,持收款收据到相应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领稳岗补贴。据测算,这项政策2016年可为企业减轻负担2.6亿元。

  数字>>

  2015年,我市共有8479家企业100380人次享受招用本市农村劳动力社保补贴;1674家企业60288人次享受劳务协作奖励金;1220家企业10672人次享受招用应届毕业生申领社保补贴;1822家单位7481人次享受招聘就业困难人员申领社会保险费补贴。

  数字>>

  节后已举办

  招聘活动153场

  从节后第一周开始到三月底前,市人力资源市场将天天举办企业用工招聘会,周末加开缺工企业招聘专场会,同时到工业集中区举办缺工企业招聘专场。目前,共举办招聘活动153场,吸引企业3900家次与务工人员9.9万人次进场对接,达成意向1.8万多人。

  数据分析显示,我市总体用工稳定,企业整体返岗率为90%,规模以上企业返岗率达到95%以上。

  厦门人才网节后日均在线招聘单位达2.1万家,提供招聘职位24万个,网站日均访问量达450万人次。

  厦漳泉公共招聘网发布8561家次企业招聘信息,提供28万多个工作岗位。

  2016年厦门市人社局

  “就业创业促进与人才行动计划”

  主要项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