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东莞未现“倒闭潮”“用工荒” 转型升级获阶段成效

  • 发布时间:2016-02-29 10:00:5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王斌

  

 
中外媒体记者团记者走访东莞劲胜精密组件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网财经2月29日讯(记者 刘小菲)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广东省东莞市的经济受到了一定影响。那么,东莞的如今怎么样了?2月25日,由中国网、新华社、人民日报、路透社、法国电视台、日本朝日新闻等26家中外媒体组成的采访团来到来莞,就当地的工业企业生产运行、产业转型升级等情况展开了采访。

  在此次采访中,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建华用实际数据反驳了外界对东莞企业“用工荒”及“倒闭潮”等质疑。

  徐建华表示,今年春节后,东莞企业开工率、企业员工返岗率均比去年上升,目前企业返岗率已达90%。为了鼓励企业工人回东莞,很多企业在春节前就已经帮员工买好了回来的车票,许多企业也通过改善工人居住条件等,吸引企业工人回东莞工作。

  对“倒闭潮”言论,徐建华表示,东莞2015新登记企业是注销企业数量的3倍,新登记市场主体是注销市场主体数量的7倍,东莞新生企业数量远大于消亡,不存在企业“倒闭潮”。

  与此同时,徐建华还介绍了东莞市转型升级的阶段性成效,所有制、产业、投资、市场、镇村经济、企业、资源配置等结构均得到了进一步优化,GDP也从2010年的4278.21亿增加到了2015年的6275.06亿。未来,东莞将继续在转换发展生产力、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等发面持续发力,努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采访团一行还参观了由东莞诺基亚旧厂房改造的聚大电商产业园、推进“机器换人”的劲胜精密公司、横沥镇模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等多个产业转型项目,东莞这些项目为其他地区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好的样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