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心做好每一只虾

  • 发布时间:2016-03-03 16:29:31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刘天纵

  2月17日,看着新一轮虾苗即将投放稻田,潜江华山水产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漆雕良仁对猴年市场充满期待。

  漆雕良仁,乍一看像是网络昵称。对自己的名字,漆雕良仁认为,良心与仁义是他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则。

  1990年,因工作单位潜江市熊口服装厂倒闭,漆雕良仁下岗。看到潜江有养殖小龙虾的基础,1995年,他与人合伙建了一个小型虾仁加工厂,随后辗转仙桃、枝江等地,以当地小龙虾为原料,生产真空包装虾仁,成为沿海水产外贸商的重要供货商。

  “自古华山一条路,有路就能闯出来。”2001年,为打造品牌,漆雕良仁给企业取名“华山水产食品有限公司”。

  创业并非一帆风顺。由于饱受“养殖环境不卫生”等非议,2001年后,潜江小龙虾增产不能增收,只能以低价在国内市场贱卖。

  而此时的欧美市场,小龙虾年销售量近18万吨,自给能力不足三分之一。“与其在国内低价竞争,不如提高养殖质量,以高附加值产品开拓海外市场。”漆雕良仁通过“稻虾共作”生态种养模式,打造“良仁牌”虾仁和整虾冷冻产品,年销售额达10亿元,北欧市场每3只小龙虾,有2只来自“华山水产”。

  一只小龙虾,可供直接食用的部分仅占20%,虾壳、虾头等白白扔掉,不仅浪费,而且污染环境。能否变废为宝、吃干榨净?漆雕良仁在寻找新的商机。

  在产学研合作中,华山水产与武汉大学“碰撞出火花”——从虾壳中提炼甲壳素,可用于医药用品、保健食品、化妆品等,不仅用途广,而且附加值高。

  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漆雕良仁斥资近5亿元建成甲壳素深加工中心,年处理废弃虾壳10万吨,年产甲壳素高衍生制品7000吨,销售收入近30亿元,实现小龙虾产业由传统农业向现代生物医药产业的跨越。

  2015年,华山水产销售收入达49.6亿元,其虾壳再加工制成的保健品、医药中间体已占销售收入的55%。“用心做好每一只虾,是华山水产的座右铭。”漆雕良仁说,企业每年会拿出数千万元用于研发,要继续保持竞争力,目前持有的8项国家发明专利还远远不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