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部分企业依靠补贴扭亏 A股"吃补王"应学会"造血"

  • 发布时间:2015-09-07 15:22: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蒲长廷  责任编辑:杨菲

  上市公司半年收588亿补贴 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在列 部分企业依靠补贴扭亏 业内分析认为——A股“吃补王” 应学会“造血”

  按照沪深交易所规定,目前A股上市公司的半年报已全部披露完毕。《法制晚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上半年有2556家上市公司享受过政府补贴,合计金额达588.91亿元。其中,去年“吃补王”排名前十的中国远洋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今年仍然排在第一梯队。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吃补”公司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靠政府补贴在支撑业绩。以补贴金额超3亿的25家上市公司为例,其中有超两成净利润不及补贴金额多。这意味着,剔除政府补贴,它们其实处于亏损状态。此外,还有近两成上市公司收到的补贴金额超过净利润的半数。

  业内分析认为,这种靠补贴“扭亏为盈”的上市公司,如果想有更好的发展,必须提升自身的造血能力,而不是一味依靠政策红包来维持盈利状态。

  数据

  9成上市公司 狂吃政府“补药”

  记者统计发现,在已披露2015年半年报的2780家上市公司中,有2556家上半年收到过政府补贴,合计金额高达588.91亿元。

  数据上看,上半年获得政府补助的上市公司同比增加321家,补助金额增加266.28亿元,增幅高达82.5%。

  上半年,中国远洋成为名副其实的最大“吃补王”。半年报数据显示,其中期业绩扭亏为盈,净利润达18.97亿元。然而法晚记者注意到,其受惠于拆解旧船获得的政府补贴就高达40.5亿元。这意味着,剔除补贴后,中国远洋实际亏损21.5亿元。

  记者粗略统计发现,上半年政府补贴金额排名前25位的上市公司,共拿到了约250亿元的“红包”。

  其中6家上市公司拿到的政府“红包”超过净利润,占比高达24%。此外,有4家上市公司拿到的补贴超过净利润的一半。合计来看,这25家上市公司中,有四成业绩“虚胖”。

  享受补贴企业

  电力行业居多

  具体到行业来看,法晚记者分析发现,在所获补贴金额排名前100的上市公司中,与电力相关的占了11家,占比最多;其次是水泥建材行业,达10家;此外,汽车制造、电子零部件制造、钢铁等,也是享受补贴较多的行业。

  记者注意到,这些享受补贴的企业中,不乏产能过剩行业的上市公司。此前,国家有关部门曾公布“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产能置换工作的通知”,钢铁(炼钢、炼铁)、电解铝、水泥(熟料)、平板玻璃行业等均在过剩名单之列。

  分析

  大同证券分析师张诚表示,获得高额政府补贴的公司大致分三类:一是业绩不佳、濒临退市的公司,二是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公司,三是国家和地方政府政策扶持的公司,“像电力行业,就是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

  观点

  提升造血能力 避免长期“进补”

  大同证券分析师张诚认为,部分地方政府为了本地企业不被戴帽、不退市,纷纷给予补贴粉饰业绩,这种补贴是不合理的。

  “从调整经济结构的角度来说,政府补贴高新技术企业及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企业,这无可厚非;但一些产能过剩、连年亏损的企业也能够获得大量财力支持,这将不利于资本市场的优胜劣汰。”张诚说。

  “上市公司仅仅依靠政府补助来扭亏,这并不能持久,它们更应该注重提升自身主营业务的造血能力。”张诚分析称。

  现状

  百元股只剩12只 破净股铁煤唱主角

  今年上半年的大牛市,让两市高价股骤然增多。《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发现,在6月中旬,两市有百余股的股价超百元。然而截至9月2日收盘,两市“百元俱乐部”中仅剩下12只个股,其中贵州茅台以194.61元/股夺得桂冠,排名第二的万达院线新股价为142.27元。

  此外,截至节前收盘,两市“破净股”达26只。从板块分布上看,破净股主要集中在钢铁、煤炭和化工三大行业;此外,银行股中的兴业银行也已经跌破净资产。

  张诚表示,煤炭和钢铁板块今年的涨幅大大落后于大盘,未来若个股出现大面积跌破净资产的潮流,很可能引发反弹,不过由于钢铁行业业绩欠佳,这种反弹或难持久。相比之下,目前银行股业绩亮丽,市盈率较低,在当前行情下有非常明显的优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