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通中高职晋升本科渠道

  • 发布时间:2016-03-02 01:30:5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分组审议了《国务院关于落实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围绕报告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要打通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到本科的渠道。这不仅能让一部分人实现自己的目标,而且也可以进一步淡化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两者完全分开,消除这两者观念上的歧视。

  报告指出,对职业教育的认识还不到位。社会对职业教育和职业院校毕业生仍然存在偏见,一些用人单位存在以学历为门槛歧视职业院校毕业生现象,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有待提高,家长们主动选择子女上职业学校积极性也不高。

  “从中职到高职,也即到了大专层次就断头了,既不利于当前社会对更高层次技能人才的需要,也不利于职业教育吸纳优秀生源,使职业教育沦为‘三流’教育。”刘政奎委员说,三部委已出台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但很多本科高校不愿意转,说明政策还不到位,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只有通过增加一批本科层次的职教院校,才能使更多高职生和高中生顺利进入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进而再推进研究生层次的职业教育,形成完整的职教体系,从而从根本上提升职业教育的层次。

  在董中原委员看来,进一步明确职业教育的定位及其目标是关键所在。职业教育兼具普通教育和职业培训的双重任务,注重与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是给予学生从事某种专门职业或生产劳动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的教育。

  “这就要求职业教育必须在普通教育和职业培训之间找到准确定位,发挥普通教育和职业培训所不具有的优势,实现教育要求及实用性要求的双重目标。”董中原说。

  黄伯云委员认为,目前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性较以往更为紧迫,如果职业教育没有大量的人才做储备,要实现“中国制造2025”这个大的目标很难。

  他说,要高度重视校企结合,过去很多企业办职业教育有很好的人才基础,现在有的没有这样做了,企业方面的责任要进一步加以明确。

  有委员建议,职业教育投入坚持以政府为主、多渠道筹措经费,在各类教育中科学合理确定政府拨款数量,将政府专项拨款与实现社会目标相结合,进一步降低职业教育学费。在各类教育中,科学合理确定政府拨款数量,将政府专项拨款与实现社会目标相结合,进一步降低职业教育的学费,可以切实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刘奕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