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随机”让违法食企寝食难安

  • 发布时间:2016-03-01 13:29:37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马绍栋

  在食品安全备受关注的当下,公众对政府加强监管充满期待,然而在监管资源有限、不可能无限制增加人力物力的情况下,既要通过高频率、广覆盖的抽检及时发现问题和潜在食安风险,又不能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如何平衡两者成为考验政府监管模式的新课题,而“双随机”抽查机制为此提供了可能。

  过去的一年,关于食品不合格信息的大规模公开曝光成为常态,然而萝卜快了不洗泥,一些监管的新问题也不断浮现:部分地方出现检查任性、选择性执法、人情监管等问题;一些地方抽查全面发力,执法人员工作压力居高不下,企业也疲于应付,影响了正常生产经营;还有些领域管得不严、不到位,成为监管盲区……

  毫无疑问,监管要有新思路。“双随机”抽查机制随机确定检查人员,企业有了压力,也减少了监管部门寻租机会。通过不断完善形成制度化,就相当于给执法人员戴上“金箍”,不能想怎么查就怎么查,“看谁不顺眼”就去检查,“跟谁有关系”就放松检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同时,这种震慑效应的存在也让作为责任主体的企业不敢心存侥幸、冒险违规,增强了守法自觉性。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