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洪泽“家风建设”在全国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 发布时间:2016-03-01 07:32:01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月25日,中宣部、全国妇联在徐州召开全国“最美家庭讲好家训”巡讲工作经验交流会,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妇联负责人参加大会,洪泽县委书记徐东海作“传承恩来家训,建设美好家风”经验交流。

  据悉,洪泽县委是会上唯一作经验交流的地方党委。去年4月,洪泽县在全国率先从县委层面启动家风家训建设活动,7月被确定为“立家规”试点县,家风建设成为洪泽全面发展的重要推动,2015年,该县入选市级以上道德模范及提名、各类好人称号33人,马浪岗海事所、唐真亚、刘洪成为全省重大典型,科学跨越发展考核位居淮安市县区第一,农村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

  高位组织推进。“去年3月初,我产生了把家风家训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一项基础工程来抓的想法。”作为洪泽县家风建设的决策者、推动者,徐东海对洪泽率先启动家风家训建设工作历历在目:“4月初,县委出台了系统工作方案,举行了家风家训专家报告会暨立家规活动启动仪式。”

  该县成立了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县委书记担任组长,县纪委书记、宣传部长、组织部长担任副组长。先后召开2次县委常委扩大会、6次座谈会,听取老干部、在职干部、社区群众、老师学生等代表近200人意见建议。结合周恩来总理是人民心中的楷模、淮安是周总理的故乡、洪泽县由周总理提议设置等因素,确定了“传承恩来家训,建设美好家风”的活动主题,实施了家风家训共鸣、追忆、培育、传承“四大工程”,确定32个重点项目。

  干部带头示范。组织党员干部多种形式学习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和历史名人的优秀家训家规,全县39名处级领导、84名科级“一把手”, 以周总理“十条家规”为标杆,结合个人实际、家庭实情,紧扣“三严三实”要义和核心价值观,从治家、教子、修身、立世方面率先立家规,领导干部共立家规700多条。编印《洪泽家风家训读本》,收集党员干部家训家规、家风故事200篇(个)。同时,领导带头在单位公开公示家规家训,在班子学习会上作出公开承诺。县四套班子成员率先将家规以书画形式装裱悬挂在办公室、厅堂,既是提醒自己,也是接受监督。现在,这项活动已经扩大至全县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全部定立了家规。

  放大成果效用。2月7日,大年除夕,上午8点半,洪泽湖船塘边,荣膺“江苏省书香之家”、“江苏省特色文化家庭”的夏克智,带领儿孙在为渔民书写家风春联;江苏省文艺之星袁志西带着他的民间说唱团,在一条大船顶上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家风演出。而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丁涛则带着省市美德少年和渔民子弟一起在船头升国旗、交流成长经历。洪泽抓住渔民春节靠岸团圆的时机,策划了一系列“新春家风传湖区”活动。

  该县着力伸展家风建设的触角,放大家风建设的效用。把家风家训建设与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形成家风、政风、党风的良性互动。在镇村打造家训文化墙、家风广场,把良好家风家训融入村规民约,将家庭和、家风好、邻里亲、德行美作为“洪泽好人”和文明镇、文明村、文明户评选的重要标准。组织“百名好人百村行”家风故事宣讲和家风主题道德讲堂160多场次,营造了浓郁的家风建设氛围。

  叶顺亮龚建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