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苏:好家风释放向上向善正能量

  • 发布时间:2016-02-25 06:06:3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清代修建的扬州个园里有一副对联“传家无别法,非耕即读;裕后有良图,唯俭与勤”,口口相诵流传至今。扬州市民李太初的家中,一座7层的塔亭上就刻有他梳理撰写的近万字持家之道。

  中国传统重家风,家风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2014年开始,江苏开展“和美家庭·德润江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广泛寻找“最美家庭”、举办“最美家庭讲好家训”万场巡讲等活动,春风化雨传播文明家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生动鲜活的模样扎根千万家庭,传递正能量。

  11.7万户最美家庭 身边事感动身边人

  在位于泉山区光明社区的“班开玲最美家庭工作室”,社区党委书记班开玲正指导填写“最美家庭”申报表。“班开玲最美家庭工作室”成立于今年1月8日,目前已经收到十几份自荐或他荐的报名表。

  “其实最美的家庭、最美的人就在我们身边!他们的事情更容易打动和鼓舞我们。”班开玲说。

  2014年起,江苏省立足基层,发动群众,两年评选出11.7万多户“最美家庭”,2015年启动“最美家庭讲好家训”万场巡讲活动,讲自己的故事,传播好家风。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省组建1800多个家训故事巡讲团,走进学校、机关、企业、军营、矿井,以及监狱和戒毒所等特殊场所,开展11700多场巡讲活动,直接或间接影响1000多万人次。

  “讲演评议”把最美精神送抵心田

  在连云港市,黄海人家大舞台有一首脍炙人口的《婆婆妈妈嗨起来》,几十位身手矫健的大妈,将核心价值观宣讲融入歌声与舞姿中。“我们唱步行超26万公里的邮递员葛军的故事,阐述什么叫敬业;演王继才夫妇28年坚守开山岛,告诉居民什么叫爱国。”一位大妈告诉记者,这样的“婆婆妈妈”大舞台该市已有450多个。

  近年来,江苏省通过多种接地气的文艺形式,将乡贤家训以更加生动的方式呈现给广大群众。既有“最美家庭”讲述好家风好家训,又有志愿者演绎美德故事,还有普通群众发表观摩感言,更有爱心人士结对帮扶困难“最美家庭”。不少地方探索用戏曲、山歌、话剧、书画等本土方式演绎“最美家训”,让最美精神直抵心田。

  “一个最美家庭,是一个故事;十个最美家庭,是一种力量;成千上万个最美家庭,铸就起一个城市的良好形象。实践证明,最美家庭讲好家训,是一种群众讲价值观的好形式。”徐州市委书记张国华说。

  好家风“点亮”民风政风

  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家风建设绝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为了抓住“关键少数”,让家风家训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突破口,2014年以来,江苏各地开展了诸多探索。

  扬中市组织干部写家训、议家规、晒家风,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把家风家训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把廉洁自律、崇尚操守化为自觉行动。在周恩来总理的故乡淮安,干部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学家规、定家规、亮家规、谈家规,传递无形的正能量;洪泽县将家风家训纳入干部德育考核和年度“四述”重要内容,编制家风校本教材,将家风家训与八礼四仪、爱国主义等教育相结合,潜移默化、滋润人心……

  “干部家风折射官风,体现作风,领导干部亮出了家风家训,也就是树立了官德的风向标。”扬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子来表示,要不断扩大干部好家风的辐射效应,以干部的“强信念、优作风、重实干”,带动群众“守法纪、讲诚信、重责任”。

  据悉,“最美家庭讲好家训”系列活动今年已经列入江苏省《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行动方案》,将更加注重社会发动和群众参与,向常态化、制度化推进。

  文/新华社记者 蒋 芳

  (据新华社南京2月24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