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好家风优化人文好环境

  • 发布时间:2015-12-30 05:51:4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浙江省临安市天目山镇肇村的文化礼堂里,六户由村民选出的2015年度好家风家庭在这里接受褒奖。2014年3月以来,临安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好家风建设之中,紧紧抓住家庭“小细胞”,用好家风“老家底”,优化人文“好环境”。

  “好的家风可以带动好的村风、民风和社风。”临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建正表示,临安市目前已确立了“爱国爱乡、遵纪守法”两项基本标准,“孝老爱亲、崇学向善、律己感恩、诚实守信、和谐邻里、助人为乐、创业致富、爱护环境”八个倡导方向,搭建了“民间访家训、人人评家风、礼堂晒家风、代代传家风”四步具有操作性的好家风工作体系。

  为推进好家风建设,临安发动党员干部带头写家规家训,走进千家万户访家风、理家训,送上20余万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张贴画和“钱氏家训”宣传卡,开展好家风调查。随着好家风调查表的收集,一条条家风家训汇聚。去年,临安有1.5万余户家庭撰写了家训。

  在群众自荐、相互推荐后,通过村民代表会、无记名投票等方式,村民评选过得硬、信得过的好家风家庭。去年,临安推选产生村级好家风家庭3788户、镇和街道级371户、市级100户和“最美”家庭20户,还举办好家风家庭褒奖礼60余场。

  为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好家风家庭成员在就业、贷款、开办电商时都能走“绿色通道”。3788户好家风家庭,被优先推荐为信用示范户,增加贷款额度、下浮贷款利率。

  对提炼出的好家风,临安通过各种途径鼓励大家“晒”出来。他们邀请知名书法家为好家风家庭书写家训,并将这些家训书法作品精心装裱成牌匾,在褒奖礼上赠送给好家风家庭。

  好家风的活力在于弘扬和传承。清凉峰镇将评选出的50户好家风家庭事迹汇编成册,发到各村委会和村文化礼堂,并制作好家风家庭档案,以代代相传。临安各市级部门也纷纷行动起来,组织钱氏后裔畅谈家风、好家风文艺队到各镇街巡演、“爱吾老亲情陪伴”志愿服务行动等,通过各种方式宣传和弘扬好家风,让人们在寓教于乐中感知好家风的力量。

  家风好,民风才淳,社风才清。随着好家风评选活动深入开展,由此带来的变化随处可见:村民采收山核桃时的争吵少了,少数不太孝敬父母的子女改正了,原来有隔阂的邻居和睦如初了,开始不愿拆除的违法建筑主动自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