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市敲定今年新型工业化发展目标

  • 发布时间:2016-03-01 02:33:33  来源:郑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宋建巧 实习生 王君)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力争工业战略性企业产值突破5000亿元、全市工业项目投资完成1600亿元……昨日举行的全市新型工业化大会上,我市敲定今年新型工业化发展预期目标及重点工作。

  构建工业产业新体系

  做大做强战略支撑产业是今年工业核心工作之一。汽车产业:重点加快宇通第三客车工厂、国家电动客车工程技术中心等项目建设,着力建设全球最大的客车生产基地、国家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基地,全年汽车产业销售收入力争突破1000亿元。

  装备制造业:将大力发展轨道交通、节能环保装备、工业机器人等高端精密装备制造业,建设全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全年力争全市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突破2000亿元,增长10%以上。

  电子信息产业:以智能终端产业为引领,加快推进酷派手机产业园、正威手机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打造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产业基地、国内领先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全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到4500亿元。

  同时,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突破7000亿元,增长15%以上。对传统优势产业,也要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力争全市传统优势产业销售收入达到2700亿元,增长8%左右。

  力争培育18个超百亿工业园区

  今年我市将做到3个“加快”,提升产业集聚效应。

  加快建设千亿级产业集群。实施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工程,以龙头企业为带动,加快培育智能终端、汽车及高端装备制造等8个产业集群。到2016年年底,力争“1+1+6”产业集群产值突破1万亿元。

  加快打造百亿级工业园区。实施百亿级工业园区建设工程,重点推进荥阳市新材料产业园、非晶产业园等30个新兴园区建设。引导各类工业专业园区积极创建国家、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力争到2016年年底,全市培育产值超百亿元工业园区达到18个。

  加快培育行业龙头企业。以23家工业战略性企业为主体,努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2016年,工业战略性企业产值力争突破5000亿元,增长15%以上。

  力争新签约项目额超两千亿元

  为增强工业发展后劲,产业招商也是今年工作重头戏。将加强对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重点区域内的国内外500强、行业20强企业的业态发展、投资意向等分析研判,结合对接中国制造2025,确定我市工业招商重点领域和方向,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

  同时,开展系列招商活动。开展智能终端、非晶装备等重点产业集群招商活动,积极参与中国郑州2016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集中包装推介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引进一批智能高端制造业项目。还将利用拜祖大典、各类对接洽谈会、集中签约等平台,强化项目对接洽谈,促进中国一汽、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重点工业项目签约。全年力争新签约工业项目200个以上,签约额2000亿元以上。

  力争完成项目投资1600亿元

  发展要形成增量,就要重视项目建设。在今年开工项目上,我市将确保总投资280亿元的富士康第6代低温多晶硅(LTPS)薄膜晶体管显示器件(TFT-LCD)生产线、总投资70亿元北大方正国际创业孵化中心等130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我市还将狠抓一批续建项目,力争总投资250亿元正威集团手机产业园、总投资50亿元IBM国际智慧城等125个重点项目顺利续建,形成有效投资增量。还将抓一批竣工项目,确保总投资40亿元东风汽车年产30万辆乘用车、欧帕通用机器人生产基地等100个战略性产业项目竣工,年新增产值600亿元以上。2016年,力争全市工业项目投资完成1600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