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重庆工业经济结构优化明显

  • 发布时间:2016-02-16 08: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冉瑞成、曾立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重庆2月16日讯(记者冉瑞成、通讯员曾立)记者近日从重庆市经信委获悉,2015年重庆市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1660亿元,对全市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30%。

  近年来,重庆立足本地、着眼全球,把大力培育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改革的重要抓手,促其加快发展,取得初步成效,重庆工业经济的结构得到优化。

  通过反复研判,重庆最终筛选确定了电子核心基础部件、物联网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材料、高端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MDI及化工新材料、页岩气、生物医药、环保等十大重点产业发展方向,提出力争到2020年形成10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总规模突破1万亿元的目标。

  “整机与配套并重、生产与服务并举、产业空间集中的集群化模式,是重庆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本路径。”重庆市经信委总经济师涂兴永介绍,目前,重庆已集聚了一大批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同时还按照产业链条策划了总产出2万亿元的储备项目库。

  为了让战略新兴产业迅速成形,重庆一方面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推动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的政产学研资用一体的协同创新体系;另一方面加大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研发推广力度,如页岩气产业,通过探索推广“井工厂”模式,大幅降低了钻探成本、缩短了钻探周期,目前日产能已达1800万立方米,形成50亿立方米年产能。

  与此同时,重庆积极探索商业模式创新。如力帆汽车全面启动新能源智蓝计划,通过互联网与物联网将人、车、道路、电池、能源互联互通,在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同时,实现减少碳排放、缓解城市拥堵。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良好的环境。为此,重庆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水陆空交通枢纽、一类口岸、保税区“三个三合一”开放体系,打通以“渝新欧”为代表的国际物流通道,吸引全球要素集聚,促进本地产品分销全球。重庆还组建了80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有力推动了重大项目的加速实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