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沥青市场下滑风险仍存

  • 发布时间:2016-02-29 21:30:4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何晓曦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进入2016年,沥青并没有迎来梦寐以求的反弹局面,国内沥青市场在激烈的竞争中依旧处于下滑阶段。”中宇资讯分析师王林海对记者表示。

  沥青作为大宗商品之一,为国内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并且持续发挥着自身的作用。国内道路的建设离不开沥青,国内道路的发展直接决定着国内沥青市场的发展。“十二五”规划已经结束,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16年的道路建设对国民经济的发展依旧起着重要的作用。据中宇资讯预计,国内沥青需求在2016年整体呈现上涨趋势。

  王林海表示,2016年春节前后,受多重利空因素影响,国内沥青市场下滑态势强烈,这与往年的市场规律是相悖的。一般来讲,春节前后国内沥青价格呈现上涨趋势,在冬储期间国内沥青市场交投热烈,往年的沥青市场均呈现这一规律。

  2016年开局,国内沥青市场迎来当头一棒,但整体来看,在沥青价格持续下滑的情况下,不论是主营炼厂还是地方炼厂,生产沥青的积极性依旧高涨。究其缘由,不仅沥青是道路建设的必需品,更重要的是沥青盈利情况依旧存在,而且对于部分炼油厂来说,沥青利润是相当可观的。

  王林海表示,我国沥青厂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盈利增长明显,这与原油价格持续下滑密不可分。虽然沥青价格亦维持下滑状态,但国内绝大多数炼厂盈利水平高企;另一方面,沥青产量和需求量非常大,因此,虽然市场低迷,炼厂不会轻易放弃这块大蛋糕。

  从近期炼油盈利来看,国内大部分炼厂盈利水平出现下降,但与其他产品相比,盈利水平依旧较高,因此炼厂生产沥青的心态十分强烈。2015年中石化集团下属石家庄炼厂和扬子石化等炼厂开始生产沥青已经间接证明沥青是可以为炼厂带来利润的。

  春节过后的沥青市场依旧是迷雾重重,部分炼厂已经开始降价销售,国内大部分炼厂在保持盈利的基础上或将再一次下调沥青价格。在冬储尚未完全结束之前,国内沥青市场不容乐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