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沥青冬储采购高峰逼近

  • 发布时间:2016-01-18 00:31:1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何晓曦  责任编辑:罗伯特

  “节前趁低价冬储,节后逐渐推涨”是沥青行业沿用多年的模式。

  不过,近3年来,冬储行情的连续倒挂使沥青套利空间愈发窄小的同时,也降低了不少贸易商的冬储热情。

  这一切或将在2015~2016年这个冬储行情中被改变。

  种种迹象显示,随着沥青冬储采购高峰的日趋逼近,屏息凝神的买卖双方都渴望在即将到来的这个关键时段抢占市场先机。

  但过往的历次沥青冬储采购高峰佐证,买卖博弈如同高手过招,不是所有的参与者都能如愿以偿。

  造成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在沥青传统市场博弈的买卖双方存在太多“痛点“,首当其冲的自然是买卖双方的“算盘各自打”。

  这一点,在无限接近10年来最低价格的这个冬储中,表现得更为淋漓尽致。

  对此,中宇资讯沥青行业分析师王林海这样总结,对于买家而言,他们更为关注的是,在如今的市场行情中,及时获取炼厂方面的政策和信息,实现精准抄底;对于卖家而言,其最为渴盼的是,在这个原油(沥青)产能过剩、供需平衡被打破的时代,及时抓住买家的目光,出货、走量可观,进而为已经开局的2016年赢得一个“轻装上阵”的机会。

  上述人士的观点被炼厂方面所佐证。对此,山东大型炼厂方面表示,尽管“时日艰难”依旧是其所处行业的写照,但日前已经斩获进口原油使用权的它拥有相对较大的价格话语权,“希望今年我们的沥青销量与同行业相比有一个爆发式的增长。为此,在这个冬储中,我们不惜以搅局者的姿态出现……”

  伴随着有着相同愿景的炼厂相继作出上述打算,一场以“价格战”为主题的冬储采销大戏铺面而来。

  为了更大限度地吸引买家,国内不少沥青厂家开出更为优惠的成交条件,即1月~3月,只要买家交付一定定金即可提货,至于价格,则按最低价结算。

  在种种信号的持续释放下,此前观望情绪浓重的买家也开始蠢蠢欲动。

  颇具代表性的是北京市政建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知情人士透露,原本并不打算冬储的上述公司已经按捺不住,其冬储计划目前已进入议事日程。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尽管目前沥青市场买卖双方在此轮冬储行动中跃跃欲试,但在其“算盘各自打”的现实以及信息不对称下,其产业对接平台的相对缺失还是让它们缩手缩脚。

  于是,“‘互联网+’的风口,能否如找钢网、找塑料网这样的垂直品类电商一样,打造一个专属于沥青的电商平台,来最大限度地解决目前冬储买卖双方的‘痛点’”等问题备受业内关注。

  在此背景下,Mai沥青网自然进入公众视野。资料显示,作为国内首家专业沥青全产业链电商平台,Mai沥青网通过“互联网+”,为沥青及沥青相关产品的生产企业、贸易企业提供沥青及相关产品、仓储、加工、技术、物流、供应链金融、增值服务等电子商务综合解决方案。

  最新数据显示,自上述平台去年6月份运营以来,截至目前,已快速吸引1000多家卖家和10000多家买家的入驻,其中卖家不乏中海油、中石化、韩国SK这样的巨头,买家则有北京市政、山东高速、四川路胜等。而刚上线时,其卖家只有70多家,买家则更少。

  且这组数据代表的买卖双方阵营仍在扩大,“预计2016年上半年,我们将完成4000家卖家和20000家卖家的入驻。”Mai沥青的CEO郑明刚表示。

  买卖双方的接连入驻,使这个上线仅半年的沥青垂直电商的销量直线攀升,“截至目前,我们的销售额已达一亿元。我们发展得非常快。这说明,行业确实有痛点”。郑明刚预估,2016年,他们将保持80万吨~100万吨的交易量,总销售额将达到20~30亿元。

  王林海表示,伴随着沥青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传统的交易方式仅仅满足一个或多个地区买卖双方的要求,却愈来愈不适应全国范围的交易状况。在此情况下,沥青电商的出现弥补了沥青互联网的空白。沥青电商在全国范围内为所有的卖家和买家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易平台,更加完善了国内沥青市场的交投格局,引导国内沥青市场进入良性发展轨道,为全国沥青市场提供一个较为透明的交易渠道,促使买卖双方更加便捷地完成交易。在传统的交易渠道难以满足现阶段沥青市场需求的情况下,沥青电商的崛起或可拭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