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外贸新动力正在形成

  • 发布时间:2016-02-29 21:30:5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年1月,中国进出口总值1.8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9.8%。其中,出口1.14万亿元,同比下降6.6%;进口7375.4亿元,同比下降14.4%。“主要受到全球需求疲软的影响,去年以来形成的外贸下滑走势还在延续。”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李健此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进出口增速下滑并非意料之外。

  值得注意的是,世贸组织公布的2015年71个主要经济体的进出口数据,平均出口下降11%,进口下降12.6%。当全球的贸易都在下降的时候,中国的下降幅度最低。中国保持着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同时,在全球货物贸易的份额中,有了比往年更快速度的提升,由占全球贸易总额的12.2%提升到了13%以上。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2月2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2015年商务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指出,2015年中国外贸的成绩来之不易,成绩主要源自几个方面。一是中国的工业体系非常完整。产业链条长,配套能力强。二是中国有很强的创新能力。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开始,中国企业已经开始主动调整。三是传统产业的转型和新兴业态的发展。以跨境电子商务为例,仅杭州进行的跨境电子商务的试点,当年就新增出口100亿美元。四是政府大力为企业创造一个便利化、高效率、法治化的营商环境,简政放权,减轻企业负担。“这些好的趋势在2016年还会延续下去。”

  李健表示,当前外贸增长压力大,改革动力也大,应当加快改革步伐,对外贸政策进行系统的评估和梳理,加快落实外贸稳增长和调结构等相关政策措施。同时,对于自贸试验区的改革试验成果,应当加快复制推广的步伐。“当前中国外贸正处于新旧优势转换过程中,要加快培育新的增长动力。”

  商务部官网刊发的“2015年年终商务工作述评”指出,2016年,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外贸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快外贸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着力推进外贸供给侧改革,全力以赴做好新常态下的外贸工作,努力完成稳增长、调结构、转动力、提质量的工作目标任务,推动外贸稳定增长,巩固外贸传统优势,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对外贸企业而言,加快转型升级,已经成为关乎生死存亡、无法逃避的大事。外贸企业纷纷提高质量,避免价格战等低层次竞争,以抵御外需不振的实际。而向微笑曲线两端转移,已经成为外贸企业的共识。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发挥中国产业链配套齐全、劳动力综合素质高的前提下,积极研发新品,建立品牌,创新销售渠道,向附加值更高的微笑曲线两端移动。

  从海关总署发布的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来看,出口压力在今年二季度有减缓的迹象。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1.7,较去年12月回升0.5。这是该数据自去年2月以来的首次环比回升。

  对于本届华交会成交的期望,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何小庆在华交会南京代表团的动员会上表示,面对严峻复杂的外贸形势,南京市企业一方面要正确研判形势,利用好当前宽松的政策环境,抓住机遇,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提升自身竞争力;另一方面,要认真分析传统市场和新兴市场存在的机遇,主动出击拓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