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钢铁如何去库存?绿色建筑集成产业将成“新动能”

  • 发布时间:2016-02-29 17:3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石家庄2月29日电 (记者 高红超)经济下行压力之下,钢铁行业面临产业动能不足与产能过剩困境。河北省政府参事室日前专门成立专家组,对化解钢铁过剩产能进行专题调研。课题组研究报告指出,“绿色建筑集成产业”将成“新动能”,通过培植“绿色建筑集成产业”,以引入“增量”的方式消纳钢铁过剩产能,将是以“加法”来消纳“余量”产能的新路径。

  “去产能”位列2016年经济工作首要任务,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推动钢铁企业实现脱困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政策措施。

  钢铁业内素有“世界钢铁看中国,中国钢铁看河北”一说,作为钢铁生产大省,河北面临的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工作十分艰巨。为化解巨量钢铁过剩产能,河北正在实施“6643工程”,其中,到2017年,压减6000万吨钢铁。同时,河北还积极推进优势产能“走出去”,据了解,目前河北在境外已投产和正在筹建的钢铁产能达到895万吨。

  除此之外,还有没有其他有效化解产能过剩的良策?河北省政府参事室课题组认为,绿色建筑集成产业将成有效化解产能过剩的“新动能”。

  据介绍,绿色建筑集成产业是当今世界建筑业新技术革命的最新成果,现阶段,我国绿色低碳集成住宅建筑面积不到所有建筑类型中的1%,而欧洲、中东等地区达到40%-50%,日本达到了60%-70%。

  河北省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詹文宏介绍说,绿色建筑集成产业在实现技术路径上,分为钢结构、PC、CL三大体系,它们在绿色建筑集成产业生产中,所消耗的资源分别侧重于钢材、水泥等基础性资源,推进绿色建筑集成产业建设,对化解河北省传统产业的过剩产能具有积极意义。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钢结构建筑占全部建筑的比例还不到5%,而发达国家普遍在50%以上。课题组指出,若将中国所有建筑中钢材使用量占比提升至25%,年度钢结构使用量将猛超10亿吨。

  课题组认为,以建立绿色建筑集成产业为目标,全面提升传统建筑业所属的细分行业的结构,借此整合和消纳传统行业的相关过剩产能,这是“以‘加法’来消纳‘余量’产能的新路径”,而绝非是目前推行的“以‘减法’来消纳‘余量’产能的传统路径”。这一新路径的确立与实施,无论对河北省消纳传统产业过剩产能,还是对全国纾解过剩产能,均有特殊意义。(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