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医药 > 研发前沿 > 正文

字号:  

北大人民医院科研突破:骨髓移植"北京方案"获国际认可

  • 发布时间:2016-02-29 18:27:5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2月29日讯 2月18日,为期5天的国际血液研究领域学术会议“美国骨髓移植会议”开幕。作为此次会议第一位来自中国的发言人,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所长黄晓军应邀介绍“不去T细胞单倍型造血干细胞移植供者优化选择体系”,这一移植方案被国际医学界誉为骨髓移植的“北京方案”。

  为了帮助需要进行骨髓移植、却找不到全相合配型的患者寻找生命的希望,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黄晓军教授带领团队从十几年前就开始在半相合配型移植领域进行研究。当时仅有欧洲研究人员曾成功实施了去T细胞单倍体移植,但是这一方案存在很多问题。黄教授及其团队在2000年首次成功进行了第一例不去T细胞的单倍体移植。这一成果让更多患者可以从父母、子女以及配型半相合的兄弟姐妹身上移植骨髓。几年前,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使用类似的方法取得成功,使黄教授的“北京方案”开始获得更多国际认可,明确了不去T细胞方法将成为骨髓移植领域未来的趋势。

  主持会议的亚太血液和骨髓移植学会理事会成员小寺良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黄教授的“北京方案”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成为会上热议话题。“在很多亚洲国家,不少患者受制于没有骨髓库或全合配型率低等因素,找不到合适的可移植骨髓。黄晓军团队长期研究的成果给更多患者带来福音,所以与会者都非常感兴趣。我已经4次邀请黄晓军在美国造血干细胞移植年会上做报告,他的方案一年比一年吸引更多的与会者。将来他所介绍的亚洲经验将造福于全世界更多的患者。”

  据黄晓军教授介绍,团队在过去十几年中不断完善基于“北京方案”的防白血病复发的新型防治体系。目前半相合骨髓移植取得了与全相合骨髓移植相似的疗效,而患者术后生活质量也很接近,超过化疗及脐带血移植。“在科研创新过程中,我们要有不服输的精神,要有自信。我们中国人的科研能力并不一定比欧美发达国家的科研人员差,只要认准目标、持之以恒,我们就能够解决西方发达国家科研人员解决不了的问题。”黄教授信心满满地说。

  2015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完成单倍体移植逾600例,成为全球最大、疗效最好的单倍体移植中心。目前,此项研究成果不仅在中国60余家移植中心应用,也在意大利、以色列等海外中心得到推广,占全世界单倍体移植总数50%以上。中国上海、杭州和日本的医疗人员也开始了类似研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