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西生态优势迸发 “绿色动力”化为经济优势

  • 发布时间:2016-02-29 16:53: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南宁2月29日电(记者李斌、钟泉盛)“以前强调发展速度,作为山区县有着明显的发展劣势;现在强调绿色发展,我们的劣势立马转化为了优势。”三江县委书记袁东升说,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三江县,山多树多耕地少曾经是发展经济最大的难题,而今变成优势,成为群众摆脱贫困的重要依托。目前全县茶园面积达到16.1万亩,产值11.8亿元;油茶总面积61.7万亩,总产量1.63万吨,产值3亿元。

  坚守传统农耕的侗族人民还通过“稻田养鱼”这一特色产业增收致富。“政府部门帮建农田保水设施,还免费发放育苗,现在稻鱼产量能达到每亩40至50公斤,这种无污染稻田养出的鱼很受欢迎,每公斤能卖到四五十元。”三江县良口乡晒江村党支部书记陆仲文告诉记者,稻田养鱼示范养殖户目前每亩稻田可以通过养鱼增收1000多元。三江县副县长黄里明说,目前三江已完成标准化种稻养鱼5万亩,去年实现产值6700多万元。

  近年来,广西恭城瑶族县大力推行沼气发展,累计建设沼气池6.78万座,入户率达89.6%,以沼气为纽带发展“养殖+沼气+种植”的可循环发展模式,为当地经济发展以及生态保护带来良好效应,全县森林覆盖率由1983年的47%提高到目前的81.9%。

  发展沼气不仅促进了生态环境保护,也带动了旅游发展。恭城县莲花镇红岩村因地制宜种植5000多亩月柿,利用沼气池排出的沼渣、沼液作为生态肥推行月柿无公害标准化种植并开发出脆柿、柿饼等系列产品,增加了水果的附加值。通过月柿种植富裕起来的村民按照高起点规划兴建新村,目前全村已建成花园式小别墅80多栋,客房300多间,开办农家乐餐馆50多家。村民还通过市场运作成立旅游公司,依托生态新村和月柿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以来,红岩村已接待游客250多万人次,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

  森林面积达2.2亿亩,相当于人均4.6亩林地;森林覆盖率达62.2%,居全国第三位;林业产业年产值突破4300亿元、森林生态服务总价值达1.23万亿元……生态优势带来的经济效益日益凸显。2013年开始广西全面实施“美丽广西”乡村建设重大活动,以此为重要抓手,探索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推进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着力走出一条产业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生态立区、绿色崛起之路。

  生态优势迸发促进经济发展的蓬勃动力。以旅游业为例,近年来广西旅游业实现快速发展,去年广西旅游总收入3252亿元,同比增长2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