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越南北部四省代表团到广西考察访问

  • 发布时间:2016-02-29 14:24: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南宁2月29日电(记者熊红明)越南北部与中国接壤的广宁、高平、谅山、河江四省近日组成了由省委书记带队的代表团到广西展开一系列考察访问,中越双方就如何围绕互联互通、跨境基金合作区及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携手推动中越边境地区合作发展达成诸多共识。

  越南北部四省代表团与广西共同签署了《会谈纪要》,旨在推动加强“一带一路”建设与“两廊一圈”合作的战略对接,促进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中越边境省区将共同推动中越的互联互通,在建设龙邦-茶岭-高平-谅山-河内高速公路的基础上,积极构建由中国西南省市经广西百色连接高平-谅山-河内-海防的国际陆路大通道。

  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是中越边境省区合作的重点。广西将与越南北部四省加快推进东兴-芒街、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争取尽早获批《共同总体方案》,同时推动龙邦-茶岭边境经济合作区以及弄平-弄兰互市贸易区建设,促进中越跨境劳务合作。

  坐落在中越两国边境线上的德天-板约瀑布,每年吸引上百万游客前往观光旅游。近年来,中越两国举行过多次会谈,对德天-板约跨国瀑布开发与保护达成了许多共识。去年,中越两国还签订了《合作保护和开发德天瀑布旅游资源协定》。

  “我们希望能进一步推进落实中越合作保护开发德天-板约瀑布旅游资源的有关协定,尽快成立各自的协调委员会与联合协调工作小组,加快跨国景区建设。”率队到德天-板约瀑布跨国景区实地考察的越南高平省委书记阮皇英表示,德天-板约瀑布将成为中越旅游合作的典范,双方将就开发旅游资源进行规划,确保旅游资源共享发展。

  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不断加快,中越边境线上的口岸建设和通关便利化合作也在不断加强。根据最新签订的《会谈纪要》,广西将与越南北部边境省区探索推进“两国一检”,提高通关效率。将合作推动硕龙-里板、峒中-横模双边口岸的尽早开放,同时共同升格水口-驮隆、龙邦-茶岭口岸为国际口岸,争取在今年内正式开放爱店-峙马双边口岸。

  “要进一步发挥边境口岸的优势,促进双方经贸合作快速发展。”越南谅山省省委书记陈士清表示,越方将进一步引导中越双方企业和投资者开展经贸合作,加大推进口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互联互通水平,为双方企业和人民交流合作创造良好条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