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生态乡村扮靓“大美广西”

  • 发布时间:2015-10-20 08:29:3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燕玉海

  广西,后发展省份,发展生态乡村建设的投入,虽然比不上经济发达省份的实力,但广西的小溪河流密布山川,花草树木遍地皆是,独特的自然资源是广西发展生态乡村建设的最好优势。

  巴马、扶绥、宜州等十余个市县被授予“长寿之乡”的荣誉称号,占全国1/3强,第二次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11月将在广西召开,生态乡村、宜居幸福、生产生活和谐发展的广西农村发展模式受到世人的关注。

  建设“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美丽乡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位于中西部地区广西提出的最终目标。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说:“广西的生态乡村建设就是要逐步实现道路硬化、村庄亮化、卫生净化、村庄绿化、环境美化等目标,改善村容村貌和农民人居环境,为发展乡村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农家乐等形式创造良好条件,进而推动农村产业形态的优化升级。”

  栽树种花美化家园

  广西的土壤肥沃,土地湿润,十分适宜绿色植物的生长。然而,如何利用丰富的绿色植物装扮自己的家园?2013年,随着建设“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号角的吹响,八桂大地上迅速掀起了一场以“绿色革命”大潮,壮家人由此升起了“实现农村环境优美、农民生活宽裕、服务保障有力、乡村和谐幸福”的奋斗目标。

  村屯绿化,资金哪里来?单凭财政是难以负担的。广西各个市县区采取“财政补一点、村级筹一点、群众投一点、银行贷一点”的筹资办法,撑起了八桂大地上栽树植绿的“大盘子”。

  各地在自然条件和经济基础较好的村屯,以景观绿化为主,坚持树、花、草合理配置,庭院、道路、景点相融合,提升整体绿化效果,把城市园林绿化树种和风格引向农村,创建生态园林型村屯。同时,在绿化村屯环境中,注重增加农民收入,科学发展特色林果、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等生态产业;鼓励农民在房前屋后打造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茶园,发展庭院经济等。

  营造果林,既能绿化又能增收,这在广西村屯绿化中已成为农民最佳选择。南宁市邕宁区联团村种有扁桃、大花紫薇、夹竹桃、朱槿等花木,并用乔、灌、草等植物进行综合立体绿化,呈现出生态宜居的景象。村党支部书记韦文体介绍,十一国庆期间,以联团村为核心,邕宁区发展起1.1万亩的香流溪热带水果产业(核心)示范区,以此创建生态特色热带水果旅游观光现代科技园。今后农业产出与旅游配套服务的发展,将为村民带来更高的收入。

  小董镇宝鸭坪村是钦州市钦北区有名的“花卉村”。村党支部书记廖宝基介绍,宝鸭坪村几乎家家户户种花栽果,目前全村花卉基地发展到1165亩,村里每年人均仅苗木水果收入就达8500多元。

  村屯绿化是“美丽广西·生态乡村”建设中的首场战役。据统计,截至到今年上半年,广西村屯新种果树和绿化苗木780多万株,新增绿化面积达6万多亩;完成绿化示范的村屯达到3500个。

  铺路架桥繁荣家园

  “道路通万事兴”,广西大力推进“千村公路通畅工程”。近年来,这种修路富家园的意识,在广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农村形成了浓厚氛围。

  国家投放的资金少就自筹,政府下拨的资金不足就自找,集体积累的资金不够就个人出。一场由“行业主导、财政配套、群众参与、社会支持”的农村公路建设迅速蔓延开来。

  “以前这段路别说过旅游大巴了,就连拖拉机都难通行。”隆安县布泉乡乡长吴雪华介绍,多年来,连接布泉与屏山两个乡镇只有一条道路,路基宽度不足3米,严重制约当地旅游产业的开发。近两年南宁市整合修路资金,投资1107万元,将25.1公里的路段改造成为宽约4.5米的四级混凝土水泥路。2014年新公路建成后,疏通了布泉与屏山休闲旅游圈的重要交通要道,使过去冷清的农村旅游市场一下子火爆起来。

  10年前,百色市凌云县陇雅村不通路、不通水、不通电,“三不通”困扰着村里人。如今,沿着盘旋在大石山上的柏油公路,来到深藏在层峦叠嶂群山之中陇雅村,要不是亲身所临,真难相信,家家住着两三层漂亮的小洋房,户户门口通公路;村里的种养产业兴旺发达,大石深山变成了“世外桃源”。

  在十万大山的山腰上,沿着宽阔柏油公路前行,时间不长驶进河池市凤山县,记者发现这里“山顶育林、山腰果园、山脚种粮”,到处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当地人介绍,近几年,凤山县通过劈山开路,发展起庞大的核桃产业,每年农民能有上千万元的收益。凤山县陇碰屯农民骆相华坦言:“像我们这样的深山老沟,如果不是修通了柏油公路,别说种核桃,就是种‘金子’运不出去也是白费。”

  公路通、信息灵。据了解,去年以来,位于山区的百色市农村涌现出电子商务企业及网络营销个体户达4168家,网上销售水果金额达两亿元以上。

  “千村公路通畅工程”的实施,使广西逐年加大对农村公路建设投入力度,到2014年底,整个广西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率已接近九成。

  清洁养殖环保家园广西水产畜牧养殖业十分发达。过去,广西的畜禽水产养殖业,因技术薄弱,养殖方式粗放,曾一度造成江河水质变味,农村空气污染。据相关部门调查,江河沿岸养殖户数量较多,大量废水直接排放是造成水质污染的主要原因。

  2013年,广西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水产畜牧兽医局“清洁养殖”专项活动工作意见》,严格要求各地将“清洁养殖”与建设“美丽广西·生态乡村”活动紧密结合,根据本地实际,全力开展“清洁养殖”专项整治。

  生猪养殖大县陆川和博白两地,位于九洲江流域上游,过去粗放的养殖模式,曾一度污染了江水,使上下游居民的生活受到影响。2013年8月,桂粤合作整治九洲江工作会议后,广西在陆川、博白两县所辖江河两岸200米范围设置禁养区,2000米内设置限养区;凡在禁养区范围内的养殖场全部拆掉,凡在限养区范围内的改造升级,彻底斩断了污染源,江水水质很快得到改善。

  如何做到既搞好水产养殖又不破坏江水资源?在位于左江流域的扶绥县,记者看到,左江里合理分布着网箱养鱼片区,尽管养鱼户大都在忙着撒食喂鱼,但江里的水质仍然保持良好。扶绥县畜牧水产局副局长黄志恒介绍,利用江水养鱼不能过多过滥,应按照实际拥有水面控制养殖规模,这样才能既搞好水产养殖又不会破坏江水资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