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庆发力新兴产业 新动能接续涌现

  • 发布时间:2016-02-29 16:53: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重庆2月29日电 题:重庆发力新兴产业 新动能接续涌现

  新华社记者张桂林、张翅

  春节刚过,国内垃圾焚烧发电装备制造和投资运营领军企业——重庆三峰环境产业集团,已经投入满负荷生产。“3月份以后的生产计划已经排满。”集团董事长雷钦平说,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利润3.61亿元,增长20%,预计今年增速至少15%以上。

  在包括三峰环境在内的一批骨干企业支撑下,重庆战略性新兴制造业近两年持续倍增,2015年实现产值1664亿元,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超过30%。这一良好态势,得益于重庆面对经济新常态,发力新兴产业,培育新供给,助推新动能接续涌现。

  “经过多年打造,重庆已形成总规模上万亿元的汽车、电子产业集群,但两大‘支柱’不可能无限扩张,必须抓住机遇培育新增长点。”重庆市经信委主任郭坚说,2014年起,市委、市政府以市场为导向,积极对接全球产业变革和国家产业战略,布局电子核心部件、物联网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材料、高端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MDI及化工新材料、页岩气、生物医药、环保等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有别于传统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通常具有高技术、大资本、市场全球化的特点。”郭坚说,唯有放眼国内外整合资源,走集群发展、创新引领的路子。

  创造性实施“整机+配套”的“垂直整合”。依托年产2亿多台件的全球智能终端基地,重庆在集成电路领域全链布局,形成从单晶硅拉棒、切片到封装测试的完整集群,集聚起SK海力士、奥特斯、中航微电子、ARM等一批龙头企业,今年1月集成电路出口增长22.4%。

  打造“制造+服务”的产业集群。依托国内最大汽车制造基地、全球最大笔电基地牵引,吸引广州数控、固高科技、川崎重工等一批国内外知名机器人企业入驻,并部署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机器人技术育成中心、机器人专业教育培训机构,和机器人金融租赁平台,快速形成集整机制造、大规模应用、核心部件研发和应用人才培养于一体,相关企业近200家的机器人产业聚集地。

  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动辄需要几十亿甚至数百亿元,钱从哪儿来?重庆将散落在多个部门的产业扶持资金,整合成立近200亿元的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同时组建8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吸引聚集社会资本投入。总投资328亿元的京东方项目、总投资120亿元的惠科项目,均在相关基金撬动下快速落地投产,并带动数百家配套厂商,形成千亿元级显示集群。

  全方位营造创新“生态”,为新兴产业发展注入持续动力。石墨烯被誉为“新材料之王”。2013年初,中科院重庆研究院率先研发出国内面积最大的单层石墨烯薄膜,重庆市迅速跟进完善创新链、打造产业链,启动科研人员股权激励试点,创建石墨烯研究院,引入社会资本开展后续应用开发。目前,一个涵盖石墨烯制备、材料应用开发、终端产品制造的产业集群初步形成,去年实现综合产值66亿元。

  作为重庆传统支柱的汽车产业,也在创新引领下向新能源、智能化跃进。长安汽车每年新能源研发投入2亿多元,依托“五国七地”全球研发布局,成功上市多款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并规划到2020年累计销售新能源车40万辆。

  “此外,还在全国率先实现页岩气大规模量产和商用,产能突破50亿立方米,产量占全国70%以上;建成国家物联网产业应用示范基地;新材料、环保装备等新兴集群加快崛起。”重庆市经信委总经济师涂兴永说,今年,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有望达到2800亿元,2020年有望突破1万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