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频繁异动倒逼市场变革

  • 发布时间:2016-02-29 08:32:01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财经评论员 王平

  上周沪深股市行情只能用悲喜交加四个字来形容。

  周一上证综指跳空高开,当天没有给期望上马的投资者任何机会,强势上行。大盘以高开高走的姿态迎接证监会新一任主席,当天就有人将这一缺口命名为“士余缺口”,以此来表达投资者对管理层新的期待。果真,在接下来的两天交易中,指数强势再显,盘中激烈的调整都在下午义无反顾地被拉回,缺口始终没有完全封闭,极大提振了市场信心。但就在做多氛围日益浓烈的当头,所有这一切激情在周四的巨幅杀跌中即刻化为乌有。

  1400百多只股票跌停,去年六月份的调整以来,千股跌停这已是第16次。与以往不同,这次似乎找不到实质性导致下跌的理由,尽管盘后分析人士罗列了不少可能,但没有一条有太大说服力。莫名的异动让投资者心中没底,带来的恐慌对市场造成极大伤害。周五证监会就注册制的传言发声,为此次大跌背书,称“3月1日起创业板将全面停止审核”的说法为虚假传言,但盘后各种信息表明,不少股民对将大跌归结到这一传言不以为然。大盘到底为什么突然下跌或许还缺乏统一的说法,但我们认为,去年以来中国股市频繁异动正在倒逼市场加快进入变革期,以注册制推出落实作为主线的这次质变,重振A股混乱的价值评估体系为重点,之前必将经历一段价值紊乱过程。在新的价值标准没有完全建立之前,稍有风吹草动都会影响投资判断和情绪,这才是大跌的根本原因所在。

  中国股市自设立的那一天起就赋予了太多的社会义务和责任,以至常常淡化了其天生的市场本性,偏离了价值规律作用的主线。为国企解困,期望借助股份制改造上市成为公众公司重塑国有企业机制,激活更多的责任与活力。我们并不否认,中国股市在我国国有企业改造过程中作出过巨大贡献,但后来A股逐渐演变成企业低成本低风险超高回报的融资变现渠道,利益集团创造和分配利益的主战场,这一异化让股市融资功能突显,但更加重要的资源配置功能长期被弱化。新股发行机制的设计和市场监管重心都在为新股发行服务,一切为了发行,于是,暂停暂缓新股发行就成为平抑每次股市异常波动主导工具和替罪羊。

  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如果成功,必将带来中国股市全方位的改变。三公原则真正体现,以保护中小投资者作为一切制度规划的出发点。新股发行数量不再作为管理层考核指标,证监会及其下属机构将着力于规范之下的事中事后监管,无需对上市公司具体行为负责,让股市成为一个有法可依和必依的地方。上市公司信息真实公开透明,任何隐瞒不报或者弄虚作假都将付出沉重代价。对外开放是我国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惟有按国际惯例来重建这个市场,才能让它焕发新的生命。

  当然,在沪深市场施行注册制是一个渐进过程,就像证监会多次强调的那样,改革的制度设计必须充分考虑我国的市场环境和条件。全国人大做出了授权决定,为启动相关改革技术准备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但证监会按程序研究制定专门的部门规章、信息披露准则和规范性文件,系统构建注册制规则体系仍然需要较长时间。据此,我们认为,未来一个较长阶段,监管层还会继续在市场稳定和推进改革之间予以平衡。新任证监会主席上任后首先就提出,当前任务包括监管市场、严查操纵股市和引导资金入市,发出的就是这一信号。

  面对一个多变的市场,投资者首先要做的是对大势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估值重心下移是一个大的趋势,这样一种变动长期看将导致上市公司股价回落。当然对于部分企业而言,通过业绩的高速增长也可以抵消这一影响,股价不降甚至反升。所以,未来整体性持续性的市场机会相对比较少,更多机会将以阶段性和结构性来呈现。跌出来的机会和涨出来的风险,对大多数投资者进行策略安排时依然有效。在存量博弈为主的市场格局中,短期炒作理由缺乏太多的理性,以跟风为主,以往的一些热点会反复被唤醒。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基本面的研究永远是一大障碍。当市场企稳时,在一些热点跟随式交易或许更加容易把握,当预期不明确时,抱团取暖是主力资金常用的手段。

  市场期待指数企稳甚至就此走出慢牛,无论是国际国内经济环境还是股市本身变革的要求都不现实。尽管春季行情可能不会因为周四的大跌就此结束,在反弹结束后,大盘继续下行寻求新的支撑的可能性仍然存在。本次已经持续了两周的反弹,一个最大的隐患是量能始终无法有效放大,从上周开始,当创业板上攻乏力后,场内主力资金先是盘中拉抬中石油,后是欲借相关条例出台之机重启国企改革概念来稳定大盘,由于缺乏增量资金,有限资金分流却引发了周四创业板带头的千股跌停。周五证监会辟谣,周小川在G20的高调发声,从央行再放3000亿活水,到国企改革政策的推出,都有助于安抚投资者情绪。周五主力故技重演,拉动供给侧改革受益股以及中石油等权重股稳定指数,但此次反弹的领头羊创业板指反应平平,注定接下来的反弹还会一波三折。

  什么是能足以吸引中长线资金入场的指数点位,证监会刘士余主席提出的引导资金入市到底如何落实。短期内需要重点防范,通过频繁的异动短时间砸出“黄金坑”,这种极端方式对场内投资者不公平,但可以节省主力资金的时间成本。长痛还是短痛,市场永远是对的。无论大盘如何运行,采取保守的投资策略,不使用杠杠或尽量降低杠杠,顺势而为。第一保本,第二还是保本,第三参考前两条,巴菲特的经验值得借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