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开辟资本市场投资者维权救济新路径

  • 发布时间:2015-12-26 14:32:09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中之重。调解作为国内外ADR非诉纠纷解决机制的一环,是投资者维权救济的一条重要途径。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投资者服务中心)作为证券金融类公益机构,去年底成立,是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一体两翼”体系的组成部分,致力于构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调解服务平台,为中小投资者自主维权提供教育、法律、信息、技术等服务。成立一年来,投资者服务中心共受理证券期货纠纷206件,调解完结203件,调解成功率达97%,调解争议金额2328.83万元,投资者获得赔偿1725.02万元。

  投资者服务中心调解的纠纷类型为证券期货各类纠纷,包括投资者就上市公司虚假陈述造成损害产生的民事纠纷;投资者与从事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侵权行为人之间的民事纠纷;投资者与证券、基金、期货、私募等经营机构之间的民事纠纷;其他适宜通过非诉调解方式解决的证券期货纠纷。

  目前投资者服务中心调解的纠纷中,当事人主动申请的比例为92.23%,案件涉及的投资者由上海拓展到北京等23个省市,正逐渐形成以上海为中心,覆盖华东、华北、华南、中西部的全国调解服务网络,纠纷调解工作打开了新局面。 钟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