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试验中锁定粒收目标

  • 发布时间:2015-10-19 02:37:5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王澎李国龙

  整个十月中上旬,“华美1号”玉米品种成了恒基利马格兰种业有限公司的焦点。

  晋北雁门关外,朔州市怀仁县河头乡王庄村的农民胡一生,今年种了6亩玉米,这6亩玉米是恒基利马格兰种业有限公司提供的“华美1号”玉米品种,目前正在参加生产试验。

  10月15日,胡一生的玉米田里热闹非凡,山西省农业厅、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山西省农科院现代农业研究中心、太原市种子管理站、太原市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组成测产验收组,对胡一生的6亩“华美1号”玉米单交种进行机械化粒收。

  该验收地块在4月25日播种,地膜覆盖,种植密度5556株/亩。用“中收-新疆-6”小麦收割机配“沃德”玉米割台进行粒收,实收面积1.306亩,籽粒鲜重1682.5公斤,用PM8188水份测定仪测定籽粒含水量为24.5%,按国家贮粮标准含水量14%折合实际亩产1133.4公斤/亩,籽粒破损率4.4%,落粒率0.254%。

  胡一生对于自己玉米地今年的产量相当满意,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整个种植过程从翻耕铺膜播种,到施肥打药浇水,再到最后的籽粒机收,每亩地的投入成本在660元左右。“我的玉米一斤粮大概卖到0.8元左右,这样算来,每亩地能的收入在1100到1200元之间。”

  玉米机械粒收之后,可以极大地节约劳动力。为胡一生收割的农机手使用的是改装之后的小麦收割机,他告诉记者:“通过机械粒收收获玉米,一亩地一般只需要15分钟,每台机器每天可以收获30多亩,每亩地收取农民80元钱,刨去机器折旧、人工费用和油费,每亩地能收入30多元钱。”

  玉米籽粒收获不但省时省力,而且可以在田间地头直接卖粮。“现在的农民大都怕麻烦,都愿意直收籽粒后直接卖粮。”祁县富源玉米贸易公司董事长李革非告诉记者,“我们公司收购玉米籽粒后直接烘干入库储存,比原来收棒子节省了大量中间环节,平均每亩地可以节省人工费用150元左右。对农民而言,籽粒机收之后,玉米杆被粉碎还田后,通过打捆机打捆回收,农民每亩地卖秸秆还可以收入150到180元。”据了解,回收的玉米杆一部分用作饲料,还有一部分用来发电。

  在胡一生的玉米田测产前一周,恒基利马格兰种业有限公司和禹州市新大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河南禹州举行粒收玉米发展趋势及难点研讨会。

  上午,在河南省禹州市钧台街道办事处花园村五组的150亩地里,专家们对“华美1号”品种进行了现场考察,0.98亩实打验收,亩产干籽1749斤,下午该品种的选育目标就成为了探讨的热点话题。

  “试验密度超过5500株时,与其他品种相比,这个品种的产量和后期脱水就表现出了优势。”河南农业大学教授李潮海说。

  山东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研究员郭庆法也表示,抗倒、耐密、矮秆是这个品种的突出特点,一种育种目标的发展总要有品种先开路。

  黄淮海地区小麦-玉米轮作,在玉米机械粒收发展的大趋势下,要求玉米收获时含水量尽量低,要么是研发早熟玉米品种,而早熟与高产又有矛盾,还是要小麦给玉米让路吗,要是“让”会不会又影响小麦的产量?

  河南科技学院教授欧行奇选育品种就瞄准了这个难点:“我们选育的品种现在可以解决小麦晚播不高产的问题,实现晚播稳产或高产,这样就可以为玉米后期成熟脱水留下更长的时间。”

  “机手的作业水平对产量也有很大的影响,换个机手就会发生多处缺苗的情况。”既做种子代理,同时还是种植大户的王新洲说出了自己对农机手作业水平的困惑。

  “机械播种中,如果机器和机手不一样,后期的产量可能会相差10%,特别是现在的玉米籽粒收割机,机器调节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籽粒的破碎率。”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东兴进一步分析了这个问题,他回答说,这不仅仅是找一个好机手的问题,收获机代表国家农业工业机械水平,收获机的研发还有待提高,还得需要3~5年的时间才会出来性能更好的机械。

  据了解,国外有些型号的收割机在设计上就是可以同时收割小麦、玉米、大豆的机械,目前,我国多采用小麦收割机改装玉米割台的方法,对机器的调试和收割环境要求较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