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标志雪铁龙的“中国红利”

  • 发布时间:2016-02-29 07:4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法国第一大车企标致雪铁龙日前公布财报显示,2015年实现近5年来首次盈利,整车部门利润率、运营自由现金流等多项指标提前2至3年实现规划目标,2年前濒临破产的阴霾一扫而空。法国媒体惊呼:标致雪铁龙实现奇迹复兴!

  标致雪铁龙缘何能够实现这一奇迹?一方面,得益于它在完善品牌管理、调整市场架构、削减生产成本方面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提高了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它在困境中调整心态,做出了拥抱中国的正确选择。标致雪铁龙的案例生动诠释,抓住中国投资机遇的选择十分正确,与中国深化合作必将赢得丰硕回报。

  回首往昔,引进中国投资、并允许中国投资方成为大股东的做法一度在法国受到怀疑。2014年3月,亏损严重的标致雪铁龙正式引进中国东风集团注资8亿欧元,东风由此成为标致雪铁龙的三大股东之一。翻开当年的报刊,怀疑中国投资的言论屡见报端,法国舆论的复杂心态清晰可辨。标致雪铁龙内部,甚至出现高层人士因不满而辞职的事情。

  事实证明,引进中国投资、深化双边合作恰是标致雪铁龙复兴不可或缺的钥匙。首先,东风入股带来了急需的资本和市场信心。资料显示,东风入股之后,标致雪铁龙股价平稳增长,穆迪、标准普尔等国际评级机构相继提升评级展望。法国《回声报》评价称,正是随着中国东风和法国政府的注资,标致雪铁龙迈出了复兴第一步。

  其次,随着中国注资进入,中法企业合作进一步深化,从打开制造资源协同通道到组建联合项目开发团队,一系列新举措使得屡屡错过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热潮的标致雪铁龙终于更好地融入中国,真正抓住了中国机遇。

  中国红利一目了然:自2014年3月起,中国市场成为标致雪铁龙全球第一大市场;近两年来,标致雪铁龙集团在华整车销量增速一度达到市场平均增幅的两倍。据标致雪铁龙最新预计,2016年在华销量将增长5%,增速高于全球其他所有主要市场区域。

  标致雪铁龙与东风合作的成功案例为中法乃至中欧合作树立了典范。这一案例的启示是,抓住中国投资机遇,拥抱中国,发展的机会少不了!

  这一道理在法国乃至欧洲日益得到认同。《回声报》去年就大声疾呼:“法国应该进一步向中国投资者放开怀抱。”今年以来,法国投资界多位人士公开表示,法国和欧洲企业家们应该紧紧抓住中国对外投资带来的机遇。舆论风向的积极转变,折射出中法合作的良好成效深入人心,深化共赢合作已成共识。(韩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