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畅谈汇市、楼市和股市

  • 发布时间:2016-02-27 03:33:02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月26日,为期两天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上海开始召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于26日上午在上海总部举行了记者会。这一次,周小川一反常态地畅所欲言,对大家最关心的汇率、楼市和股市等一一做了解答。

  1 谈货币政策:首提“略偏宽松”

  周小川认为,中国仍有一定的货币政策空间和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中国仍有大量经常账盈余,通胀率低。

  他表示,鉴于目前中国和全球经济形势,央行的货币政策是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

  周小川还谈到,目前更依赖央行公开市场操作。

  货币政策从偏重数量型转向价格型体系,利率就会起到更大的作用,利率的信号要比较清晰,不要有更大的偏离,所以逐渐建立利率走廊,我们还处在这种过程中。现在更依赖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来作为利率区间的中间值。如果偏离,央行会调控。

  需要注意的是,这是中国央行首次承认将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此前对货币政策的形容一直是“稳健”。

  2 谈中国经济:印象深刻且积极向上

  周小川首先表示,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中国经济令人印象深刻且积极向上。而中国经济结构和质量正在改善,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中国的高储蓄率将转化为投资。

  他强调,供给侧的改革是中国经济改革正确的方向。中国金融政策的出台应该考虑对国际市场的影响,但中国进行的国内改革还是要果断进行。他补充,中国要防止金融市场泡沫,应该均衡其各项政策,以满足各种目标。

  他也提到,国际主要经济体的情况特别会影响新兴市场国家的资本流动,要防止系统性重要金融机构对全球各市场的风险传导。

  3 谈人民币汇率:参考美元

  周小川在新闻发布会中多次提到人民币汇率。他解释,人民币汇率的市场短期波动将向经济基本面回归。

  周小川强调,中国央行是参照一篮子货币来指导人民币汇率,而非盯住。在三大指数中,美元仍处于主导作用,一篮子货币中权重最大的还是美元。

  他表示,中国反对利用竞争性货币贬值促进进出口竞争力,中国的出口仍然很庞大,不会参与竞争性贬值。

  4 谈房贷:降低首付比

  周小川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到老百姓非常关注的问题——房贷。

  周小川认为,个人住房加杠杆逻辑是对的,住房贷款应该有大力发展的阶段。个人住房贷款在中国银行 业总贷款占比仍较低,仍是安全产品。房地产市场时冷时热,所以要进行逆周期调节。他表示,房贷首付比例还有降低空间。

  5 谈股市:别拔苗助长

  周小川在发布会表示,中国有强烈的愿望让股本市场有很好的发展,但不能拔苗助长。

  他谈到,中国股本融资市场还不够成熟,虽有强烈发展愿望,但是不能拔苗助长。如果国家股本融资市场成熟,很多资金可以通过股市转化为企业股本资金,中国目前有强烈发展该市场的愿望,也下了很大的力量,但是不能拔苗助长。

  6 谈金融监管:不满意

  周小川也对记者解释了金融监管,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的执行并不一定要求监管体制改革。

  周小川承认,中国的金融监管体制在危机中也会表现出令人不满意的地方。中国的金融监管体制有做出调整的压力,目前正在研究之中,调整中一个重要考虑是是否有利于宏观审慎监管框架的执行。

  他补充,将来会更加加强银行总体健康度的考核,在加强考核的前提下给银行定价更灵活的空间。

  7 谈财政政策:更加积极

  周小川表示,中国继续实施稳健的宏观政策,不会基于外部经济和资本流动来制定宏观经济政策体系。中国财政政策会更加积极,财政赤字会增加。

  他补充到,中国政府高度关注债务问题。债务比GDP目前比例偏高且继续增长,需保持高度警惕。

  8 谈外汇储备:合理适度

  周小川表示,中国外汇储备会保持在合理适度水平。中国的外汇储备始终在变动之中,外储不会一直处于上升状态,到了拐点之后就会下行。外储下降由多种因素导致。中国对外支付能力不用担心。

  9 谈G20:全球复苏

  周小川谈到,全球经济复苏依然缓慢且不平衡,G20将讨论全球经济和政策考量,将加强协调以促进全球复苏。G20将进一步加强有关结构改革的议程;将着力推动IMF治理改革。

  他介绍,本届G20将讨论可用于应对短期风险的政策空间。G20将继续采取坚定措施,进一步加强反恐融资。

  10 谈资本外流:会逐渐回归理性

  周小川表示,国际市场会有波动,也会影响国内的信心。如果能使国内经济增长健康发展,对于结构性政策改革更有信心,我认为资本流动出现一时的波动会逐渐回归理性。 宗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