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贵州:科技奖评选初选全部由省外专家网络盲评

  • 发布时间:2016-02-27 01:29:5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体改革进行时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志强)2月26日,2015年度贵州省科学技术奖揭晓,“水盘高速公路北盘江大桥关键技术研究”等93项成果获奖,该省这次评奖工作全部实现了初选由省外专家网络盲评。

  据了解,贵州2015年度共收到推荐申报省科学技术奖项目122项,其中省科技进步奖105项,省科技成果转化奖17项。根据相关规定,省科技厅从7月6日在网站上公示一个月后,所有项目进入初评环节。

  初评过程中,按照不同的领域划分为若干学科组进行网络评审。每个学科组评审专家均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且均选用省外专家,省内专家一律回避。送评项目材料全部隐去申报单位和申报人,专家组每位专家分别对组内每个项目进行独立评审打分。

  “我们这次在全部实现网上初选评审的同时,还实现了分值的计算机自动处理。”贵州省科技厅处处长王衡介绍,“评分结果显示,专家意见较为集中,而且高分和低分较少,呈现出大部分评分集中在中间分段的正态分布。”

  此外,王衡还介绍,贵州省科技奖的评审制度与流程也更趋完善。评审前业务处提出专家需求,由纪检部门随机抽取专家,再由省计算中心通知专家。要求专家加强行为规范约束,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强化评审监督工作等,有力保障了科技奖评审工作的质量和公信力。同时,各学科组评奖指标在评审之前不确定具体名额,采取以项目质量决定评审指标分配的方式,不是简单地像过去以所在学科组申报项目的数量,按照比例分配评审指标。根据项目得分情况,得分排名靠后的若干项目直接淘汰。网评专家意见较为集中的网评学科组所评出的项目,直接进入总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