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科技创新孕育中国经济新动能

  • 发布时间:2016-02-26 09:43: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题:科技创新孕育中国经济新动能

  新华社记者

  从低端服装代工企业,到智能裁缝机器人的研制、应用者,广东顺德爱斯达服饰有限公司历时多年自主研发,将服装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成为服装定制领域的黑马,不仅订单大幅增加,更成为高端智能装备供应商。

  “花了5年时间,投入4000多万元,我在同行眼中是一个‘疯子’。可是,现在我却成了他们的设备供应商,帮他们解决了大问题。”公司总裁樊友斌说。

  记者在爱斯达的车间看到,智能裁缝机器人正开足马力工作,它收到来自互联网的定制数据,随后自动进布,激光从顶部射下,火花所到之处,布料分开。18秒后,一条牛仔裤的布块输送出来。拿着这些布块,工人只需再花几个小时就能将牛仔裤“组装”完毕。

  “卖一台裁缝机器人的利润,相当于我帮人代工几万件衣服。”樊友斌说。科技创新在这家企业身上实现了传统动能改造提升、凤凰涅槃。

  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逐步建立

  尽管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为25年来最低,但和樊友斌的公司一样,众多中国企业面对危机迎难而上,通过科技创新,实现自身转型升级,同时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新动力。

  中国不少科技企业2015年交出靓丽业绩。数据显示,当年中国高技术产业的增加值增速达10.2%。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长26.2%,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12.7%。

  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这些企业的代表之一。作为一家致力提供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及相关行业系统解决方案的高科技公司,该企业去年自主研发推出领航员NX100北斗农业机械自动驾驶系统等大获成功,实现利润增长30%。

  这项自动驾驶系统将北斗、GPS卫星定位与车辆自动驾驶技术相结合,通过获取农机精确的位置、姿态,自动控制方向,提高农业作业精度。该系统提高工作效率50%,目前已在新疆、东北、江苏广泛运用,在中国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增长引擎长期依赖外贸,现在正逐渐变成科技创新。外贸的作用是充分利用现有的比较优势,而科技创新的作用是发展更高级的比较优势,使优势产业上移,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中国科技大学副研究员、智库“风云学会”会长袁岚峰说。

  企业是经济活动的基本单元、技术创新的主体,因而其积极创新对提高中国整体创新水平、推动经济发展升级具有重要影响。

  中国科技部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社会研发支出预计达到14300亿元,其中企业支出超过77%。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正逐步建立。在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等高新领域,每年约有30万项新科技成果通过技术市场完成转移转化,拉动经济发展。

  加速科研成果转化提升经济效益

  与企业创新相比,中国科研机构及高校的创新行为过去往往被诟病为片面追求专利和论文数量,对市场应用重视不够,导致中国科技成果转化率远低于发达国家。

  为破解体制性障碍,国务院近日推出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措施。据悉,科技部正在制定实施成果转化法的若干规定,对成果转移转化中的尽职免责、离岗创业、成果收益、技术市场和科技服务等方面作出制度安排。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去年全面启动科技成果转化领域的改革试点工作。该所副所长叶阳介绍,药物所打破以发表SCI论文为唯一标准的传统评价机制,将成果转化与评价体系“挂上钩”,重新确定医药成果分配比例,调动内部活力等,改革让药物所“大获丰收”,2015年全所转化科技成果15项,总合同达8亿元。

  中国科学院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5年,其通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使社会企业新增销售收入超过1.5万亿元,利税超过2200亿元;在39个院级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上累计完成转移转化项目超过4900个,孵化科技型企业超过1200个。

  数据显示,如今中国经济增长的科技含量不断增强。中国科技进步贡献率已从2010年的50.9%提升至2015年的55.1%。

   科技创新助力供给侧改革

  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明确指出,打通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通道,尽快形成新的生产力,对于推进结构改革尤其是供给侧改革,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表示,供给侧改革的实质就是创新,它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新兴产业创造了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新市场,创造了新供给,释放了新需求。所以,在化解过剩产能的同时,中国还需要通过创新,在关键技术、知名品牌、健康医疗、高端教育旅游等领域增加有效供给。

  中科院近年来聚焦多个重点领域和方向,发挥建制化优势,突破了一批制约经济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了一批新技术、新产品。

  比如,甲醇制烯烃技术已投产项目累计生产烯烃产品约660万吨,新增产值约660亿元;20-14纳米集成电路先导工艺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实现了向大型制造企业的专利许可,进入产业化开发阶段;量子通信技术应用取得新进展,“京沪干线”建设进展顺利,建成了首个规模化城域量子通信网络。

  “我国科技创新加速突破应用,正在推动新动能不断成长、化蛹成蝶。”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说,科技创新支撑产业转型升级,重大科技项目形成了新产能。如新一代高速铁路技术世界领先,高铁里程占世界总量60%以上,进军海外市场。

  同时,许多高技术创造了新市场、新消费。如中国北斗导航卫星应用广泛,已经有200多个不同产品应用于渔船、汽车甚至快递送货的自行车上,形成产值达1000多亿元。

  “科技水平决定了一个国家生产力和生活水平的上限。我们应该继续大力支持科技创新,提高研发支出占GDP的比重;通过创立国家级科技创业风险投资公司,促进研究成果向产业转化;摒弃对国外技术的盲从迷信,关注另类技术路线在关键技术领域的自主程度及其未来升级换代的可能性。”袁岚峰说。(采写记者:周文其 章利新 扶庆王琳琳 吴晶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