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远离原始涵义 易引起误读

  • 发布时间:2016-02-26 09:42:5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2月26日讯 中国人民银行今日上午在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对于为何不再公布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数据,央行表示,此举是对信贷收支报表科目的优化,目的是保证统计报表的科学、清晰,使指标反映的信息纯净,避免市场误读。

  央行表示,中国改革开放早期,商业银行的外汇资金主要是用人民币买来的,占用了人民币资金,因此产生了“外汇占款”的概念,从外汇占款数量也可估出商业银行手中的外汇数量。后来随着对外开放的发展,特别是加入WTO之后,商业银行的外汇资金来源越来越丰富,不再局限于购汇渠道,“外汇占款”概念易出现误导。

  央行进一步解释,“外汇占款已经远离了原始涵义,更不是对资本流动的真实反映。商业银行自营的外汇市场交易不必然影响央行外汇占款,也不必然反映资本流动。因此,从2016年1月起,金融机构信贷收支表不再保留金融机构从事外汇买卖而占用的人民币资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