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科技创新引领企业转型升级

  • 发布时间:2015-12-17 22:29:5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曲晓丽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常德经开区注重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不断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鼓励支持企业创新,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全区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工业技术改造项目19个,累计投资达21.06亿元。前三季度,全区专利申请量72件,授权66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7件,同比增长30.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完成近30亿元,增长12%。

  探索一种模式促进技术与资本的深度融合

  常德经开区积极探索建立完善以财政投入为主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银行贷款为支撑,社会资本、外资等为补充的多元化、多渠道的科技投入体系。

  加大财政投入。常德经开区财政按照增幅不低于一般预算收入增幅,研究研发投入占地区GDP2%以上的比例,逐年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2014年,常德经开区研究制定了《常德经开区财政资金扶持奖励办法》,明确规定对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建立国家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博士后工作站的企业,给予10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奖励;对转型升级为国家创新型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获得相关部门认定的,经开区在市政府奖励的基础上提高奖励20%。另外,经开区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内外授权的发明专利的企业均有较大额度的奖励。

  引导企业投入。引导企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开展技术改造和升级,按照规模以上企业技术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2%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投入占销售收入5%以上的比例,突出开展高新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研发。

  今年,恒安纸业通过恒安五期技改项目实现了产品从生产到包装的全自动化,节约了生产成本,今年产值有望突破40亿元;昊天汽车通过技术创新,研发出直臂随车吊,现发展势头较为强劲;常德纺机通过对经编机控制系统的升级,改善了产品性能,进一步降低了与国外同类产品的差距;塞凡电气实现了从高低压开关柜到变压器的产品转型。

  牵线企业融资。积极为民间资本,风投资本、其他企业资本参与企业技改升级牵线搭桥。2015年,中锂新材料项目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借入民间资金超过2000万元,引进风险资金7000万元,确保了第二条生产线的购进、投产。牵线常纺机与金天钛业,引导常纺机研发钛材系列产品,进军海洋能源产业,目前已进入调研阶段。协调长沙银行科技支行、财鑫科技担保公司为我区中天精工、嘉盛电陶、晟辉玻纤、贝特莱尔等科技型企业解决贷款400多万元。

  搭建两个平台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

  科技孵化平台。为促进全区专业园区和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建设及运营管理,经开区根据实际需要,并报上级部门批准,组建了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综合服务的区属公益型事业单位——创业服务中心,对专业园区的规划建设、招商、管理、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的策划建设、资质申报、运营管理等,进行集中管理。目前创业中心拥有中小企业创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和三创大楼,共有面积36万平方米,其中孵化器面积2.2万平方米。

  目前,“三创”(创意、创新、创业)大楼、电镀产业园、河家坪产业园、龙潭庵工业园、原三升光电标准化厂房、汉能工业园、金健标准化厂房正在进行后期建设,即将完工投入使用,三创大楼投入使用后,将新增孵化面积近50000平方米。公租房、商业设施等配套项目正在按年度建设计划进行建设。目前,创业中心共引进各类创新创业企业52家,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达32家,总投资额达14亿元,年产值达15.2亿元。2015年,经开区创业服务中心被认定为省级孵化器。

  科技研发平台。通过依托一批具有较强科研实力的龙头企业,建立了一大批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区科技创新实力稳步提升。先后建立“湖南省稻米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金健米业)”、“湖南省精神类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洞庭药业)”、“湖南云锦集团省级院士工作站(云锦集团)”。2015年依托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组建的“湖南省米制品开发企业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省科技厅专家组验收。

  目前,常德经开区省、市级技术研究站所近30家,一些企业科技研究成果颇丰,金健米业依托科研平台,与国内多家科研院所、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先后承担了20多项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及863计划项目,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获得5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强化三大保障促进要素向科技产业集聚

  培养科技人才。常德经开区坚持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的第一资源。鼓励企业以多种形式建立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对企业的引才、育才进行奖励和扶持。鼓励引才。出台的《常德经开区财政资金扶持奖励办法》中明确区内规模企业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人数占总数20%以上的,给予企业2万元以上奖励,金健米业等大型企业对新引进博士、硕士等高技术、高学历人才在住房、职称、工资待遇等方面都有较好的优惠政策,目前云锦集团已有院士1名、教授博士生导师5名、博士研究生9名。着力育才。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以及职业技术学校联建培养机制,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和学习,促进科技创新人才早出成果,多出成果,目前我区共有27家企业、5位个人的97件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其中发明专利16件、实用新型专利75件,外观设计专利6件。

  设立种子基金。2015年,为进一步优化自主创新和科技创业环境,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经开区研究出台了《常德经开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种子基金管理办法》,明确由区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作为种子基金,对创业型和创新型企业分别给予每次5万元和10万元的资助,帮助企业开展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制、开发、生产和服务。

  目前,签约入驻孵化器的初创企业达到16家。创业团队主要教授及博士团队和本土创新型人才,如湖南文理学院研发“氨甲苯酸制药”的刘北平、研发“电磁隔离材料”的陈红辉,研发“新型宜居建材”的钟桂、研发“智能家居机器人”的刘兴成等。

  加强产学研合作。充分利用本地、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资源优势,推动区内企业同湖南文理学院、东南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产学研交流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先后组建了一批生物医药农产品精深加工、新材料、纺织和电子信息等行业的区、校产学研合作联盟,搭建一批校、企产学研结合平台,建立了与湖南文理学院的产学研合作模式。

  目前,经开区企业与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项目达40余个,湘东食品、恒至凿岩科技等公司与湖南文理学院合作的全自动牲猪屠宰设备电制系统、工程切削钻机等一大批项目已研发成功,并批量生产。云锦集团同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团队联合成立了院士工作站,已拥有17项国家专利,新纤维混纺品种占到70%以上,其中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新纤维品种达到20%以上。目前,该集团已是中国新型纤维牛仔纱特色产品生产基地。今年,在市场普遍疲软情况下,云锦集团有望实现产值15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