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汪涛:中国不会推出量化宽松

  • 发布时间:2016-02-26 06: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6日讯(记者马常艳)中国即将开启两会时间,对于未来中国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走向,瑞银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预计,在两会期间及其后,信贷政策比货币政策更宽松,但不会推出量化宽松。

  在货币政策方面,汪涛认为,由于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已降至1.5%,进一步降息的空间比较有限。但鉴于今年通缩压力较大、企业债务负担加重,今年央行还将再降息两次、每次25个基点。短期货币市场利率还可以进一步下行。

  汪涛指出,出于对人民币贬值压力的担忧,央行在短期内不希望降准或降息,以免释放过强的宽松信号。但为了应对资本持续大幅外流、缓和其对央行资产负债表的冲击,今年央行还会多次降准、并主动利用PSL或信贷质押再贷款等方式为市场注入流动性,保持基础货币稳定增长。

  信贷政策方面,汪涛认为,虽然基础货币增速无法明显加快、名义利率下行空间也相对有限,但信贷政策仍然可以进一步放松。去年决策层已经取消了贷存比要求,放松了对部分行业的信贷约束,月度贷款额度似乎较此前有所松动,且今年总的贷款额度也很可能高于往年。作为印证,今年1月虽没有降息或降准,但新增信贷规模仍创下历史新高。随着季节性因素消退,1月的信贷强劲增长趋势恐怕无法维系,但鉴于此前部分约束政策已经放松,银行可能会继续快速扩张信贷规模。

  此外,汪涛预计,国债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也将扩大,这也有助于整体信贷增长。预计全年人民币贷款和整体信贷余额都将增长14%,这意味着2016年新增人民币贷款13万亿、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5万亿左右。

  汪涛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央行并不会推行量化宽松,即扩张资产负债表、直接购买政府或准政府债券。央行完全可以直接降低目前高达17%的存款准备金率,商业银行可以用释放的流动性购买政府或准政府债券,而政策性银行则可以直接给政府工程放贷。此前决策层一直是通上述方式并与信贷和财政政策相结合来支持经济增长,预计这在未来仍将延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