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汪涛:人民币“刷”指数与美元脱钩 不意味着将贬值

  • 发布时间:2015-12-14 17: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4日讯 12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首次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引发广泛专注。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发布,意味着央行对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更大容忍度,预示着向人民币与美元脱钩又迈进一步,并不意味着人民币中间价管理方式即将改变,也不意味着人民币即将贬值。

  新发布的人民币汇率指数意味着什么? 汪涛认为,新发布的人民币汇率指数是继8月11日的举措之后,向人民币与美元进一步脱钩迈出的重要一步,将市场的注意力从美元转移至指数。

  新发布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包含了13种货币,采用国际贸易权重计算得出,并根据转口贸易因素进行了调整。据央行网站,从2014年底至2015年11月30日,人民币升值了2.93%。

  汪涛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新指数也会令央行得以传递出这样的信号,即最近人民币对美元的温和贬值与其保持汇率稳定、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的声明是一致的。换言之,从更广的贸易加权角度看,尽管最近人民币对美元下跌,但实际上人民币并未贬值。

  汪涛指出,并不是说从现在开始央行将严格遵从贸易加权指数,只是引导市场改变过去主要关注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习惯,逐渐把参考一篮子货币计算的有效汇率作为人民币汇率水平的主要参照系。

  汪涛认为,新指数并不意味着人民币中间价管理方式即将改变,也不意味着人民币即将贬值。正如CFETS网站所述,新指数将做参考之用,新指数有利于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据瑞银证券估算,截止12月11日,人民币汇率指数仅上涨了1.7%。

  汪涛预计,中国央行不会令人民币对美元到2015年底跌破6.5。瑞银证券预计,2016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报6.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