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经济政策工具已用尽?汪涛:仍有不少

  • 发布时间:2016-02-26 06:3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6日讯(记者 马常艳)面对经济增速持续下滑,国际投资者担心中国决策层正用尽政策、未来或无计可施。瑞银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中国决策层仍然有足够的政策选项来避免经济硬着陆、管理汇率政策、避免短期内爆发金融危机。

  稳增长政策方面,汪涛认为,决策层仍然可以使用财政和信贷政策稳增长。扭转经济下行趋势或房地产去库存周期绝非易事,但决策层仍然拥有不少稳增长政策工具,可以避免投资和经济增速大幅下跌,如通过扩大财政赤字、扩大准财政支出等方式增加基建和社保支出。不过,汪涛也指出,这些措施的推行空间和边际效用似乎在减弱。

  针对去杠杆政策,汪涛指出,目前国内储蓄率较高,可以支撑短期加杠杆。债务和企业重组有助于缓解中国高杠杆的问题。不过,通缩阴云未散、且稳增长仍需信贷扩张支持,因此未来几年杠杆率可能会继续攀升。“这在长期来看,风险和债务问题可能加剧;不过由于国内储蓄率较高、且债券市场发展空间较大,这应有助于在短期内支撑继续加杠杆、同时可以避免市场因素触发信贷紧缩或大幅去杠杆。”汪涛说。

  汇率政策方面,汪涛认为,决策层仍然可以管理汇率、资本流动和国内流动性。虽然近期贬值压力加剧,但央行会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相对稳定,并相机对美元温和贬值。预计决策层会收紧现有的资本管制措施,并动用部分外汇储备维稳汇率,预计今年外汇储备下降5000亿美元左右,同时出台措施稳定国内经济增长。此外,央行可以继续降低目前依然较高的存款准备金率、并配合其他流动性管理工具,对冲资本流出给国内流动性带来的负面冲击。

  汪涛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预计在下月即将召开的两会期间及其之后,一系列稳增长、去杠杆、汇率政策将陆续出台。决策层会在两会上宣布扩大财政赤字、增加社保和基建支出、放松信贷政策、推出“十三五”规划相关的新投资项目,并详细阐述供给侧改革的相关政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