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唯品会2015年净营收达402亿

  • 发布时间:2016-02-26 02:10:54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时间2016年2月25日,唯品会(vip.com,NYSE:VIPS)公布了2015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截至2015年12月31日)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财报显示,2015年唯品会实现全年总净营收402亿元,同比增长74%。这也是该公司连续盈利的第13个季度。

  全年近2亿订单

  受益于唯品会成熟的运营能力,全年运营利润同比猛增148%至20.7亿元,年运营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3.6%增长至5.2%。年毛利润同比增长72%至99亿元。除保持各运营指标高速增长外,唯品会也完成了移动端、物流、美妆等重点业务的既定目标,拉动全年活跃用户数量和订单量的攀升,年活跃总用户数同比增长51%至3660万,全年总订单数同比增长64%,达1.931亿单。

  在刚过去的第四季度,唯品会再次刷新电商纪录,连续13个季度实现盈利。唯品会2015年第四季度净营收达139亿元,同比增长达65%,超过预期水平。运营利润较去年同期猛增114%至8.02亿元。毛利润同比增长60%至33.5亿元。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归属于唯品会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1%至7.41亿元。

  随着唯品会特卖的品牌效应扩大,2015年四季度的活跃用户总人数同比增长58%至1980万,第四季度总订单数同比增长67%,达6490万单。

  跨境、母婴成新增长点

  唯品会董事长兼CEO沈亚认为,公司全年实现净营收突破400亿,这与公司在服装、美妆、母婴、跨境等核心业务上的精耕细作密不可分。

  据悉,2016年唯品会将继续布局全品类,聚焦唯品国际,唯品母婴,同时继续推进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持续发展。

  在跨境业务方面,基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与国内消费升级的大背景,唯品国际通过极具特色的“9+N+1战略”积极布局跨境业务。

  上线不久的唯品国际仅用1年时间,日均订单就增长了100倍。目前唯品国际交易占比已经达到GMV的5%,展示出强劲的增长动力。

  母婴业务方面,唯品母婴在2015年实施了全新升级,引入国际权威的第三方质检机构瑞士SGS对唯品会销售的母婴产品进行独立第三方滚动抽检;同时联手品牌商及育婴专家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专业建议,并增设网上社区服务,以提升用户体验。

  强力拉升活跃用户量

  通过聚焦用户,唯品会多管齐下持续提升用户体验,由此带来活跃用户的激增。财报显示,唯品会2015年第四季度活跃用户同比增长58%,增至1980万。

  面对移动大势,唯品会通过持续推进移动战略,不断优化用户在移动端的购物体验,目前移动端销售占比提升至82%。

  在购物信息安全建设方面,唯品会在交易安全、风险控制、产品研发等多个方面,全方位打造唯品会的信息安全堡垒,更成功获得了ISO 27001:2013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国际标准的认证,将信息安全管理模式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

  此外,在用户购物体验极为关键的“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方面,唯品会通过标准化管理平台实现物流追踪、移动刷卡支付、服务质量评估、营销推广等功能,不断提升配送服务质量。

  与此同时,唯品会持续优化物流系统,物流技术和仓储建设均提前一个季度完成了2015年年度目标。以华北区物流中心为例,位于天津武清区的华北物流中心于去年正式启用自动分拣系统,包括自动化立体仓库、输送分拣系统、高速分拣机等,实现了快递包裹高速自动分拣,在节省人力资源的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截至2016年1月,唯品会83%的订单由唯品会自有物流配送,再上新台阶。

  在购物、服务、物流仓储等多方面的影响下,唯品会活跃用户量在第四季度出现了强势增长,也因此带来了销量订单的丰厚回报。在2015年12月8日周年庆期间,唯品会开场24小时总订单数就突破了500万单,刷新了唯品会周年庆销量历史新高。

  权威机构看好持“买入”评级

  得益于唯品会一直以来的良好表现,唯品会被多家分析机构和投资机构持续看好,维持唯品会股票“买入”甚至“强买”评级。

  Vetr分析认为,唯品会连续盈利并保持高速增长,堪称行业标兵,将唯品会的股票评级从“买入”上调至“强力买入”。同时,该行将唯品会当前的股票目标价格设定为20.33美元。

  摩根大通则对唯品会股票作出评价,股票评级被定为“强于大盘”,力挺唯品会。(刘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