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财经观察:美欧股市动荡对中国的“传染”和“挤出”效应

  • 发布时间:2016-02-25 18:51: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乔继红 俞懋峰)25日,中国股市遭遇重挫,上证综指下跌逾6%。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国际资本市场联动显著的今天,除内部因素外,隔夜美欧股市波动对中国股市存在“传染”效应。与此同时也应看到,由于全球货币宽松的格局未变,仍有大量资金愿配置股票等风险资产,海外市场调整还会带来“挤出”效应,导致资金流向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股市。

  24日,市场研究机构马基特经济咨询公司公布数据显示,美国2月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下滑至49.8,大大低于预估值,也低于1月份的53.2。该数值自2013年10月以来首次跌至50荣枯线以下,显示美国服务业出现萎缩。

  服务业是美国经济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90%以上。马基特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森说,服务业PMI连续第三个月增速放缓,表明美国商业活动有停滞迹象,美国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度有陷入萎缩的重大风险。

  马基特公司还认为,目前美国制造业增长几乎停滞,而服务业的商业信心已降至2010年8月以来最低点,经济存在巨大不确定性。

  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产生怀疑。在失望和恐慌情绪推动下,24日美股大幅跳空低开,主要股指盘中跌幅一度超过1%,纽约油价盘中大跌,金价上涨,衡量市场信心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恐慌指数VIX也出现上涨。之后,一贯鹰派的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罗伯特·卡普兰发表不排除负利率的罕见表态,市场才得以企稳。

  同日,欧洲主要股指也全面下挫,英、法、德三国主要股指跌幅均在2%左右。除来自美国的不利消息,困扰投资者的还有欧洲银行业风险难消、欧洲经济复苏缓慢、英国脱欧概率增大,以及恐怖袭击隐患和难民危机难解等诸多问题,市场避险情绪浓厚。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欧市场的风险厌恶情绪影响到亚洲市场,再加上一些内部利空及技术面因素,使25日的亚洲,特别是中国股市跟随下跌。不过,发达经济体股市近期的剧烈动荡,也会带来“挤出”效应。一些不愿回到现金或者债券市场的资金或已回流亚洲市场,特别是布局已经历大幅调整的中国内地股市。

  国际知名投行瑞银集团的报告指出,交易头寸指标和基本面数据都表明,做空新兴市场的交易可能已经过度。瑞银量化策略团队及美股策略师朱利安·伊曼纽尔说,美联储近期鸽派言论频出,美股过去几周遭遇抛售,这可能为新兴市场股市表现超过发达国家股市提供了催化剂。

  有国内分析人士也谈到,近期发达经济体股市大幅波动,表明屡创新高的海外市场或已后劲乏力,估值吸引力衰退。而过去半年多中国内地股市大幅下挫,令其更具投资价值。

  此外,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增长质量在提升,结构性改革动能愈发强劲,这使中国内地股市在全球环境中显现出更多“比较优势”。特别是包括虚拟现实技术,智能设备应用、环保新产业等新兴板块近期的量价齐升,表明中国新经济已经引发海内外投资者的关注和追逐。从25日A股盘面看,污水处理、互联网营销、海绵城市以及新能源等概念股显现出较强的抗跌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