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IMF首席经济学家称全球股市对中国经济“反应过度”

  • 发布时间:2016-01-21 11: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英国《独立报》网站1月20日报道】题:股市对中国和石油“可能反应过度”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首席经济学家说,世界各地股市对油价下跌和中国经济低迷等威胁可能反应过度了。

  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说,中国的经济增长实际上符合IMF的预期,而石油价格下降可能有利于消费者。

  奥布斯特费尔德说:“不夸张地说,在动荡和避险的大环境下,(市场)可能对一点点证据产生了非常强烈的反应。”

  “石油价格对石油出口国有压力,但对全球消费者来说是个好消息,所以它不是一个纯粹的负面因素。”

  中国股市今年开年不利,引发对中国经济脆弱性的担忧。但是,2015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符合6.9%的预期,虽然标志着经济放缓,但没有超过预期。

  由于市场无法企稳,围观者采用了一种越来越恐慌的论调。1月的第二个星期,在一份警示全球通货紧缩危机的研究报告中,苏格兰皇家银行高呼“抛售一切”。

  苏格兰皇家银行在一份给客户的报告中说:“抛售一切除高品质债券之外的东西。要资本的回笼,不要管资本的回报。在拥挤的大厅里,出口很小。”

  奥布斯特费尔德则警告反应过度有风险。他说:“金融市场过去最出名的就是过度反应。”

  根据IMF对2016年世界经济的最新展望,影响全球经济前景的关键转变是:

  中国经济逐步放缓以及从投资和制造业转向消费和服务业的结构调整

  石油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下降

  美国和世界各地的利率逐步上升

  IMF将2016年和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调低了0.2个百分点。IMF预计全球经济2016年将增长3.4%,2017年增长3.6%。

  增长预期受到了巴西的影响,因为巴西石油公司的丑闻已经造成长期的政治动荡。受油价和冲突拖累的中东以及经济预计将保持稳定而不是加速的美国也导致预期被下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