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辜胜阻展望2016年两会六大经济热点

  • 发布时间:2016-02-25 18:3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新社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 邢利宇)2016年中国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代表、委员将关注哪些经济热点?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资深经济学家辜胜阻25日在北京指出,“十三五”规划、供给侧改革、创业创新、防范金融风险、扶贫、绿色发展六方面将备受关注。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两会重要议题是审议“十三五”规划,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谋篇布局。

  在当日举行的民建中央媒体见面会上,辜胜阻认为,围绕这项议题,代表委员将关注的六大经济热点具体为:如何按“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规划“十三五”;如何推进供给侧改革;如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如何降低企业成本和巩固实体经济基础;如何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如何提升贫困地区“造血功能”打好扶贫攻坚战,和如何实现绿色发展提升环境质量等问题。

  其中共享发展的主要任务是解决好就业、收入和社保等民生问题。“就业乃民生之本、教育乃民生之基、收入乃民生之源、社保乃民生之依。”辜胜阻指出,这些问题每年都是两会关注的重大热点。

  此外,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结构性困境,一方面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无效供给过多,另一方面供给体系难以适应需求结构变化,有效供给不足。辜胜阻强调,供给侧改革已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必然选择。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经济活力之源,也是转型升级之道,更是当前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辜胜阻说。

  他同时建议,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健康发展,要把“好事办好”,防止误导,避免“浮躁化”、“运动化”、“泡沫化”等误区。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企业是实体经济最基本的细胞。有企业负担相关调查显示,2015年中国79%的企业反映“人工成本快速攀升”,66%的企业反映“融资成本高”,此外占比高的分别是“税费负担重”和“招工难”。

  辜胜阻提出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减轻企业税收负担成本等建议,强调“稳固经济增长之基,要打好消减实体经济成本的‘组合拳’”。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当前,随着经济增速放缓,金融体系局部风险频繁显露。辜胜阻也强调,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监管模式,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