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中国总商会2015白皮书》发布

  • 发布时间:2016-01-21 04:31:1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纽约1月19日电 (记者王心见)由美国中国总商会及其基金会完成的研究报告《美国中国总商会2015白皮书》19日在纽约发布。报告显示,驻美中资企业在受益于美国经济增长的同时,也面临着美外资管治、法律环境等诸多挑战。

  报告显示,中资企业正受益于美国经济增长。在2014年,有60%受访企业的营业额有所增长,48%的受访企业市场份额有所增长,60%受访企业的全部商业活动有所增长。

  同时,中资企业在美利润率水平正面临下降趋势。美国中国总商会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在美利润不及全球平均利润。企业在美利润率下降也是强劲美元和薄弱的全球需求量所共同导致。

  报告指出,中国目前是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审批最多的国家。约30%的受访企业认为CFIUS审批“政治化和不透明”。有大约10%的受访企业表示曾因为担心CFIUS审批而放弃过投资项目。中国也是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开展的337调查最多的国家。随着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出口高附加值产品,这一趋势或将持续。此外,2015年的调查显示,63%的受访中资企业认为美国的税务审计不公平。

  法律方面,中资企业还面临中美法庭适用情况不一致的困境。在美的外资银行会遇到美国的法庭指令与中国的商业银行法规相违背的情况,而被美国判定为“藐视美国法院命令”而承担制裁。这一现象使中资银行的美国分行为了辩护非自身原因而引起的法律争端而被迫承受巨额的经营成本甚至法律处罚。

  美国中国总商会是代表中国在美投资企业的非盈利组织,覆盖在美国投资的各类中资企业及与中国有业务往来的美国当地企业。《美国中国总商会2015白皮书》是美国中国总商会专注于研究在美中资企业所面临政策挑战的出版物。完整版的《2015白皮书》将于2016年4月对公众开放下载。此后,总商会将会对《白皮书》进行年度更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