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研中心主任李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从四方面理解

  • 发布时间:2016-02-25 15: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5日讯 今天,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2016年全国政策咨询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会上,国研中心主任李伟指出,就我国当前而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至少应该分为四个层次理解。

  第一层次是阻碍供给调整的体制机制问题,这是我们通常讲的改革的内容;第二层次是政策调整,第三层次是产业转型升级,第四层次是产品创新与质量提升。通俗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通过着力推动供给侧的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品创新提质,增强供给对需求变动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当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包括的内容十分丰富,今年的重点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既包括体制机制改革内容,也包括很多政策调整内容。

  李伟指出,我国经济增速自2012年以来持续波动下行,一些重大的转折性变化已经出现或进一步得到确认。随着外部需求收缩和国内传统消费需求饱和,我国大量传统产业出现严重产能过剩。我国当前经济的主要矛盾是供给与需求不匹配、不协调和不平衡,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主要表现为供给不能适应需求的重大变化而做出及时调整。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央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既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也是针对近几年需求管理政策边际效果递减的务实选择。

  供给侧政策倾向主张对外开放、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减少干预、降低税收,在制度上减少限制,注重结构调整,关注中长期目标;需求侧政策倾向主张实施财政和货币政策、增加公共品供给、扩大需求、政府干预,在制度上加强对经济的管制,更注重总量调整,关注中短期目标。在实践中,各国在特定经济制度和国际分工背景下,往往以问题为导向,制定适当的供给侧政策或需求侧政策。

  会上,回顾2015年国际经济形势,李伟表示,发达经济体总体继续好转,而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持续减速。展望2016年,全球经济发展的风险增高,变数加大。美元升值可能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形成双重打击,拖累全球经济。2016年我国要把握好资本账户开放的节奏,实现人民币汇率的有序调整,稳定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这有助于稳定我国宏观经济基本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