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马铃薯产业开发路线明确 2020年主食消费将占消费总量30%

  • 发布时间:2016-02-24 07: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乔金亮  责任编辑:罗伯特

  2月23日,农业部公布了《关于推进马铃薯产业开发的指导意见》,提出把马铃薯作为主粮,扩大种植面积、推进产业开发。到2020年,马铃薯种植面积扩大到1亿亩以上,适宜主食加工的品种种植比例达到30%,主食消费占马铃薯总消费量的30%。

  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所长戴小枫表示,马铃薯产业开发的内涵,就是用马铃薯加工成适合中国人消费习惯的馒头、面条、米粉等主食产品,实现马铃薯由副食消费向主食消费转变、由原料产品向产业化系列制成品转变、由温饱消费向营养健康消费转变。

  从2013年开始,农业部就组织开展马铃薯主食产品开发的研究,包括推进科技创新,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培育消费群体等方面。农业部种植业司司长曾衍德说,目前,马铃薯产业开发已稳健起步。科技创新已有一批成果,主食产品已有一批投入市场,主体培育已有一批好的企业,市场开拓已有一批潜在群体。

  据介绍,目前,全国已初步筛选出10多个适宜主食加工的马铃薯新品种。在北京、河北等9个省份开展马铃薯主食开发试点,开发适宜不同区域消费习惯、不同消费群体的马铃薯主打产品。

  然而目前,马铃薯产业开发还面临一些困难。戴小枫认为,“马铃薯产业化发展的关键难题在全粉加工环节,比如面粉每吨成本为4000元,而马铃薯全粉每吨需要1万至1.2万元。因而马铃薯馒头比普通馒头贵出许多,如何解决成本偏高的问题将是今后的重点。”此外,育种创新还需加强。马铃薯因为产地的不同、品种的不同,淀粉等干物质含量有明显的区别。后期如何培育出高产且高淀粉含量的品种是产业开发的另一关键。

  “马铃薯产业开发的基本原则是:不与三大谷物抢水争地、生产发展与整体推进相统一、产业开发与综合利用相兼顾、政府引导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统筹规划与分步实施相协调。2015年,我国马铃薯种植面积增加、产量增加,但价格却保持上涨。”曾衍德介绍,为促进马铃薯产业开发健康发展,有关部门将完善马铃薯生产扶持政策,落实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鼓励各地对马铃薯加工企业实行用地、电、水、气等价格优惠。加大对马铃薯生产的投入,支持种薯生产、贮藏设施建设、标准化生产技术推广、市场与信息服务等环节。积极探索马铃薯产业信贷保障和保险机制,引导金融机构扩大对马铃薯主食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增加授信额度,实行优惠利率。(经济日报记者 乔金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