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PC市场烽烟起 华为“挑衅”联想欲做PC老大

  • 发布时间:2016-02-24 07: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马 燕

  2015年在智能手机市场称王的华为,2016年伊始又宣布要进军PC市场,并宣称要做就做第一。不过,PC老大联想对此并不以为意。

  华为要做PC老大

  是口号还是信心?

  在2016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016)正式开幕的前一天,华为消费者业务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正式面向全球发布旗下首款PC平板二合一产品——HUAWEI MateBook,宣布正式进军PC市场。

  谈及在PC领域的发展目标时,素有“余大嘴”之称的余承东毫不掩饰对于PC市场的野心。

  “我们一般不会轻易进入一个新的领域,不过我们一旦进入一个新领域就一定要做到最好。要么不做,要做就做第一,我的字典里没有第二。”余承东表示,华为进入PC这个领域未来肯定会获得很大的市场份额,“虽然我们在PC领域还是新手、短期内还不是第一,但只要有市场在、有更好的产品、有消费者的认同,迟早有一天我们会变成第一。”

  这在华创证券TMT首席分析师马军看来,这是华为有目标有信心的反映。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任何公司有目标和信心是最重要的,当然目标能否实现最后还是取决于自身的努力。

  iSuppli中国研究总监王阳则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认为,这种高调的目标主要就是为了宣传。

  对于此次高调进军PC市场,余承东强调,华为在进入新领域之前一般都会非常慎重。

  马军表示,华为在PC这块准备了比较长的时间,其本身在手机等电子产品领域也有自己的优势,在网络方面有自己的理解,产业链也相对比较成熟了。从这个角度讲,华为现在切入PC市场也不算太晚。

  不过,再深入一点分析就会发现,华为进入PC领域,实际上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马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次华为不单单是硬件笔记本的问题,而是整体获取用户数据,形成大数据平台,为将来华为的大数据应用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这才是最重要的。

  王阳也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华为做笔记本电脑,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品牌,补足产品线。“在华为目前的终端布局中,手机、平板、手表等产品已经涉及,唯独缺少笔记本等相应的PC产品。华为做笔记本,就跟它做手表一样,是效仿苹果一站式的终端体验,提供全系列产品。”

  厂商纷纷跨界PC领域

  联想自信无所谓

  至于华为能否超越联想成为PC市场第一,马军认为,“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超越,长期来说,也要看双方综合指标的优劣分析了”。

  而在 iSuppli中国研究总监王阳看来,华为在PC市场超越联想可能性不大,“以后多做几款产品有可能,但要想在出货量上超过联想不可能”。

  王阳指出,PC产业原来都是给Intel和微软打工,华为在PC产品上又没有核心技术,产品设计和生产也都是外包,“除非未来发展成安卓系统加华为自己的CPU,要不然真没什么意思”。

  对于华为的进入,在PC老大联想的Q3季度业绩发布上,杨元庆提到,“对于进来的厂商,其实我们并没有那么关心,当然他们进来的话,也有好的地方,把风向吹到这个行业里面来了,能够带动消费者,带动市场更多的关注这个行业,这个是我们欢迎的事情。对于联想来说,实际上我们把着眼点更多地放在客户身上,我们怎么满足他们的需求,我们怎么创新,这是我们所关注的。我们并不特别关心某一个个别的厂商进入或者退出。”

  如今的PC市场,除了操作系统出身的微软涉足硬件,还有已经发布PC产品的华为,和即将从手机市场杀入PC领域的小米。

  对于诸多厂商跨界进入PC市场,杨元庆称,“进来的多出去的可能更多,多一个少一个对我们来说无所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