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302个县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认定

  • 发布时间:2016-02-24 05:55:1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2月23日讯 记者佘颖今天从教育部召开的义务教育发展督导发布会上了解到:2015年,有545个县(市、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评估,我国教育公平取得重大进展。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有1302个县(市、区)通过认定,继2014年的上海市后,北京、天津、江苏、浙江4省份所有县级单位全部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广东、湖北、福建3省通过认定的县(市、区)比例均超过80%。

  督导工作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的教育公平。一年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545个县(市、区)进行督导评估认定,对757个均衡县开展监测复查,对1600个县进行过程性评估。监测复查显示,757个均衡县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总体上稳步提高。与2013年相比,2014年小学综合差异系数由0.568下降为0.549,初中综合差异系数由0.55下降为0.531,这意味着这些地区辖区内学校的差距不断缩小。

  教育部督导办主任何秀超表示,目前全国31个省份均制定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办法,推动县域均衡,促进我国的义务教育资源配置继续优化。2014年,全国小学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比例达到89.8%,比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这一比例城市为96.5%,农村为87.3%,城乡差距比上年缩小1.8个百分点。

  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基本一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状况也呈现出东中西部差距。通过认定的1302个县(市、区)里,东部地区634个,中部地区只有367个,西部地区301个。截至2015年底,中、西部地区分别有60%、72.5%的县尚未认定,将是攻坚难点地区;小学差异系数不达标比例较高,占未认定县总数比例的63%,将是攻坚难点学段。

  何秀超说,教育督导工作中注重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合理划片、对口入学、阳光招生等举措缓解择校热,通过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和评价体系改革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通过建立全纳体系、关爱体系、同城待遇、扩大免费范围等措施保障残疾儿童、留守儿童、随迁子女、贫困儿童等各类特殊群体的受教育权,促进教育公平。

  尽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了新的突破,但还没有达到《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所提出的预定目标,还存在着不少需要解决的问题。何秀超说,这主要表现在学校布局调整不合理、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差、农村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滞后、部分学校管理水平和资源使用率低等方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