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企改革再迎投资机会

  • 发布时间:2016-02-24 03:33:09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继筹划近7个月之久的中国远洋与中国海运重组合并一事落定后,央企改革再度获得实质性进展。中国国旅今日公告称,公司于昨日收到控股股东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通知,获悉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未确定,方案确定后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在分析人士看来,目前距离首批央企改革试点诞生已有近两年时间,随着更多企业改革获得实质性进展,国企央企改革的红利将不断释放,在此领域,或将继续掀起投资热潮。

  央企改革不停

  国旅集团与港中旅集团谋划重组

  随着改革步伐的逐渐迈进,央企改革领域也动作频频。本月,合并之后的两大集团新组建的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宣布正式成立;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旗下的天坛生物国药股份双双因筹划重大事项宣布停牌,国药系改革整合进一步提速。而今日,国旅集团也有了新动向,国旅集团与港中旅集团谋划战略重组。

  尽管中国国旅同时称,上述事项目前不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亦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构成重大影响,但在当前央企改革陆续开花结果的背景之下,昨日该主题市场表现已可圈可点。除了身列首批央企改革试点名单的际华集团强势涨停外,上海普天中水渔业也在尾盘逆市封住涨停板,湘邮科技久联发展涨幅均在6%以上。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中国经济进入转型的关键时期,政策促转型的预期正在升温,市场期待新一轮央企改革政策的突破并带动经济企稳回升。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今年是国企结构改革年,也是重组与清退产能年,国资证券化带来的并购重组、资产注入整体上市、做大做强将会广受资本市场的关注,国企改革将再度成为资本市场重要风口,也有望引发新一轮投资热潮。

  投资主题明确

  关注概念股机会

  国企改革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其中迸发出的红利不可小视,在投资方面如何把握,也成为关键点。平安证券认为,随着改革政策逐渐成熟,央企国企并购已成燎原之势。目前来看,央企并购主要有四大类型,一是行业内合并重组,船舶制造和军工行业进行此类整合概率较大;二是行业内兼并收购,钢铁和建材行业进行此类操作可能性较大;三是上下游产业链一体化整合,看好有色行业进行这一类整合;四是央企海外并购。海外并购的重点行业将落在装备制造领域,包括高铁、电力、通信、工程机械、汽车和飞机制造以及电子装配加工等行业。

  广发证券认为,作为首批试点的中粮系与国投系,自公布以来一直是市场认可的主题龙头,预计第二批央企试点尤其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有望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可以关注中国诚通系、招商局系的试点预期。同时,预计旨在转向“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本投资与运营公司试点在各个地方层面也会展开,这些平台系公司也将成为国企改革主题的重中之重。 本报记者 马玉宝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