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消费对GDP贡献超6成 对外投资居世界第三

  • 发布时间:2016-02-23 14:48:4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介绍,从消费来看,2015年我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0.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消费对社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比2014年提高了15.4个百分点。

  这也就是说中国成功地实现了经济增长由投资和外贸拉动为主向由内需特别是消费为主的重大转型。

  2015年中国的货物贸易进出口和出口额仍居于世界第一位,自2013年以来连续三年保持这一位置。

  网络零售额继续保持全球第一位的位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服务贸易进出口额稳居世界第二位,吸引外资连续24年位居发展中国家的首位,对外投资位居世界的第三位。

  高虎城还称,中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到3.2万亿元,同比增长31.6%,中国也是网上实物销售增长最快、规模最大的国家。这个数额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的11%左右。

  高虎城介绍,十八大以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连续三年都是高于GDP增长的,消费能力不断提高。

  高虎城认为,2016年消费会继续增长。高虎城还介绍,2015年出境人数是1.2亿,境外消费,包括旅费、住宿费、购物费是1.5万亿元人民币,其中至少有7000亿-8000亿元是用于购物的,而且从过去主要购买一些奢侈品牌、高档品牌转向高质量的、性价比合适的日用消费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