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虎城:多哈回合发展目标不能抛弃

  • 发布时间:2015-10-06 19:4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0月6日电当地时间5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伊斯坦布尔表示,无论即将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MC10)就多哈回合取得什么收获,多哈回合的发展目标不能抛弃。

  商务部6日提供的新闻稿显示,高虎城是当地时间5日出席世贸组织(WTO)七方部长会议时作出上述表态的。高虎城指出,虽然14年来多哈回合谈判历经坎坷,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重要成果,2013年第九届部长级会议达成了包括《贸易便利化协定》在内的一揽子成果,增强了各方对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

  高虎城表示,今年12月,MC10将首次在非洲举行,多哈回合是发展回合,在发展中国家举行此次会议意义重大,MC10成功与否关系到多哈回合的未来以及WTO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中方愿与各方一道,为MC10取得平衡、有意义、符合发展内涵的成果作出贡献。中方愿与各方就可能收获的议题加紧协商,支持将各方共识度较高、能够较快取得进展的议题加以整合,作为讨论起点。根据磋商进展,陆续纳入能够收获的成果,积少成多,稳步推进谈判。

  高虎城指出,多边贸易谈判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特别是当谈判涉及农产品自由化等各方高度敏感议题时难度更大。高虎城强调,发展问题是全球治理方面面临的共同挑战,是需要长期应对的挑战。联合国刚刚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确定了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WTO应在此方面作出贡献。

  高虎城强调,中方认为,无论MC10就多哈回合取得什么收获,多哈回合的发展目标不能抛弃,必须保留谈判授权,承诺MC10后继续就谈判未决问题开展工作,争取尽早全面结束多哈回合,实现发展授权。这是MC10在多哈谈判上取得成果的基本前提条件,应在内罗毕成果文件中体现。

  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印度商工部长希塔拉曼、美国驻WTO大使兼贸易谈判副代表庞克、巴西外交部副部长科曾迪、日本经济产业副大臣高木阳介、农林水产大臣政务官中川郁子、澳大利亚外交外贸部代理副部长布朗出席会议。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肯尼亚外交部长阿明娜亦受邀出席会议。(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