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年创客用“匠心”点亮中国青瓷小镇

  • 发布时间:2016-02-23 14:48: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杭州2月23日电(记者曹槟 魏董华)三年前,温州老板娄林峰在一周之内把自己名下的三个茶馆、一家会所和一间广告公司全部卖掉,来到浙江龙泉做起了青瓷。

  “当我的手碰到瓷土的那一刹那,那种温润,让我义无反顾地爱上了她。”娄林峰说。

  可青瓷这个东西,看似门槛低,可要创新并不容易。“如果只是把泥巴捏成别的样子就叫创新,那人人都会。”

  从2014年开始,娄林峰停止了青瓷生产,开始广交良师,诚心学艺。“就像我原来做广告一样,如果对一个方案不满意,就推倒重来。”

  但他一个外行人,在讲究传承的青瓷行业想拜入师门,就得付出更多的努力和诚意。从龙泉市到青瓷小镇的路上,一栋土泥墙面的破旧宅子非常醒目,这里就是娄林峰的工作室。

  “刚搬进来晚上冻得睡不着,干脆买了个帐篷窝在里面睡。吃饭更是不方便,经常剩菜剩饭煮一锅,有时吃得我眼泪都快下来了。”

  就这样坚持了两年,无论是在洗泥、制釉还是器型方面,娄林峰都获得了长足的进步,所创办的“汉臣”工作室在青瓷小镇里自成一派。

  比起“不差钱”的娄林峰来说,来自湖南浏阳溪江乡的王国政的求艺之路容不得半点“任性”。

  学美术的王国政2011年只身来到龙泉做毕业设计,作品完成了,心也留在了这里,当年一毕业就回到龙泉拜师。

  那时的他一心想做点东西赚点钱让在家务农的父母轻松点,跟师傅学了一年就办起了自己的工作室。

  “积累毕竟太少,成品率很低,花了很多时间在制作上,但最后拿出来的作品却不讨喜。”王国政创办工作室先后投入了9万多元,其中有近一半都是向亲戚朋友借的,他巴不得每一窑瓷器烧出来都能立马变现。

  2014年底,烙有“国政”签名的杯碗在经过了两年半的不断摸索之后终于成形,在弧度、高度和尺寸上都达到了完美,成了王国政工作室的主打单品之一。

  事业有起色,爱情也如期而至。今年过年,他带着女朋友一起回了趟湖南老家,还给父母包了大红包。

  无独有偶,娄林峰在新年到来之前也收获了得意之作,一套仿五代原始釉色的茶具。“过去两年时间里,我穷尽了所有知识,尝遍各种失败的滋味,倒掉了不知道多少窑的残次品。”

  年初娄林峰做了一个尝试,拿出100只五代釉茶杯放在微信上出售,100元一只,仅过了3个小时就全数售出。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原龙泉青瓷厂厂长毛正聪说:“一直到90年代龙泉还只有1个总厂5个分厂和一个青瓷研究所,笼统就那么十几个人从事研发设计;如今全市有600多家私人工作室,也就意味着至少有600多个人在动脑筋。”

  通过对国营老瓷厂的分割改造,一个集聚旅游、宣教和文创等功能的青瓷小镇从2014年开始逐渐成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唯一入选的陶瓷类“非遗”项目“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也开始被更多人认识。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徐朝兴也表示,青田的瓷土和釉矿资源毕竟有限,即便是做生活瓷也要考虑其艺术附加值,“让每斤泥巴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每道工序比别人多花一点时间,最终的成品肯定要好一些。”娄林峰把玩着新做出来的汝玉茶杯,爱不释手。“一辈子做瓷算不得匠人,真正的匠人一生只做那几款,古人谓之‘心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