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00亿新增贷款支持实体经济

  • 发布时间:2016-02-23 06:32:57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在信贷投放整体偏慢的背景下,我市新增贷款达2008亿元,同比增长9.8%,高于GDP增幅1.8个百分点。记者近日从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获悉,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围绕我市“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总体战略和五大兴市战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得到增强,有力地促进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首创“科票通” 科技金融深度融合

  2015年,“央行科票通”作为再贴现政策工具的一大创新被进一步得以充分利用,去年累计办理736笔22亿元,运用支小再贷款政策工具定向支持科技企业融资,累计发放再贷款14亿元。该部监测的4144家科技型企业去年全年贷款余额达到805亿元。

  为引导银行机构为科技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我市积极支持商业银行在高新区设立专门服务科技企业的支行,在天府新谷园区等39个重点科技园区试行主办银行制度,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还首次对成都市3家科技支行开展评估,加强科技金融专业服务引导。

  以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契机,深入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建设,建立了科技金融监测制度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共享机制,采集更新中小微科技企业信用信息。据悉,目前与市科技局共同搭建的创业天府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已经正式上线测试。

  探索产权抵押 试点农村金融改革

  去年7月,我市正式获批《成都市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通过调查研究,与相关部门共同起草了“试点实施意见”,涉及五大方面70条改革措施,目前,已获省政府批准,由成都市政府联合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崇州、温江和郫县参与申报的国务院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获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

  积极推进涉农银行加强对“三农”的支持力度,通过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服务主办行制度,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开展林权、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村房屋产权以及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等农村金融创新产品,使用支农再贷款政策工具,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24个,2015年新增涉农贷款528亿元。

  紧贴社会民生 推进移动金融试点

  2015年,成都获批全国移动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服务创新试点城市,我市以此为契机稳步推进移动金融试点工作。其中,蓉城卡应用已由地铁、BRT拓展至城区普通公交,范围由主城区拓展至都江堰、郫县等区县,累计发卡量达到784万张,比去年同期增长44%。为进一步改善移动金融的应用环境,我市完成了地方金融安全可信服务管理系统建设,实现了81%的POS机具、71%的ATM支持移动金融IC卡,试点商业银行还在手机信贷、便民缴费、餐饮、旅游等领域的移动金融应用上取得新突破。本报记者 张娅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