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农村合作金融试点初见成效

  • 发布时间:2016-01-28 02:01:1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王新蕾

  本报通讯员 孙 楠

  试点半年之久的山东农村合作金融改革成效初显。合作金融组织具有信息对称、低风险、低成本等优势,是服务三农比较理想的组织模式。发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成为我省解决三农融资难题的一条出路。

  小额、分散成互助业务主要特点

  2015年12月22日,丁传安从合作社借的1万元互助资金到期,他如约还款。丁传安是滕州市祥龙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社员,去年6月向合作社申请1万元贷款,当天在7位社员的决议下,他获得了1万元贷款,期限6个月,月利率千分之七。

  像这样的业务,我省去年共开展556笔。

  2015年是我省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的第一年。记者从省金融办了解到,截至2015年底,全省27个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县(市、区)中,有7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取得信用互助业务试点资格,全省累计发生互助业务556笔,互助金额1748.4万元,平均每笔3.14万元。

  在已开展信用互助业务的44家合作社中,有33家试点合作社的互助金使用费低于10%,占75%,其中费率最低的仅为5%;有2家试点合作社互助金额累计超过200万元,5家试点合作社互助金额累计超过100万元。试点在满足社员“小额、分散”资金需求的同时,也培养和提升了社员的信用意识与规则意识。

  多模式、多类型助推试点

  我省合作社数量众多、经营方式多样,试点如何推进?记者采访中发现,各试点地区通过划分类型、形成模式,以加快推广。

  以乳山为例,把全市894家农民合作社划分为紧密合作、依附合作、松散合作三个类型。根据合作社的不同类型、紧密程度、生产特点,其互助业务在合作形式、信用保证等方面各不相同:顺泰果蔬合作社为紧密型合作社,按照企业化、股份化模式管理运行,完全是资金互助,资金主要用于社员修建大棚扩大再生产,以所占经营股份或年底分红权作为抵押;新自然草莓合作社为依附合作型,是资金互助辅以实物互助,生产种植环节以苗木、薄膜等实物互助为主,资金互助用于新建种植大棚,以大棚经营权作为抵押;久大海珍品养殖合作社为松散合作型,以海域使用权作为抵押,通过鼓励资金与实物并重,并辅以经营权等作抵押。

  依据互助基础、社员情况、资金需求量等,招远市也探索推出自发联合式、集体引导式、龙头带动式三种模式。潍坊等地也采取这种分类方式。多种模式的形成,为全国探索农村合作金融道路提供了可供参照和复制的模板。

  政策扶持助力增信、增值

  为推广信用互助业务,我省各地纷纷采取多种增信措施。以临沂市为例,由县(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与合作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在增加外部信用支持上做文章。

  具体来说,设立风险担保专项资金,临沂市政府按照与省里同等标准进行配套补助,县(区)、市供销社再拿出部分资金凑足100万元,存入合作银行;合作银行根据试点合作社资金实际需求,给予风险担保专项资金规模5-10倍的授信额度;合作银行减免相关费用,并大幅降低贷款利率上浮幅度,给予实际发生的贷款年息6%的优惠利率;社员贷款一旦出现逾期,合作银行可在担保专项资金中予以扣除,资金评议小组成员按一定比例(合计比例不超过10%)承担损失。目前,河东区、莒南县每家试点社50万元,临沭县试点社80万元和市供销社提供的每家试点社20万元的专项资金均已到位。

  乳山市按照与省级资金1:1比例配套设立试点扶持资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按照交易量的1%对合作金融机构进行补助,委托金融机构做好规范管理;对出借社员按照交易量的0.5%进行风险补偿,对试点社按照交易量的0.5%进行补贴,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该市还鼓励合作金融机构向社员提供理财产品服务,将暂时闲置资金用于购买“金益农”等保本型理财产品。引导合作金融机构利用合作社经营往来、资金流水、社员借贷等“大数据”信息,对合作社及社员客观评价、整体授信,实现由“资金管理行”向“资金批发行”转变,构建“合作金融+信贷金融”多层次农村金融架构体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