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车险费改落地近两月 近9成车主保费降了

  • 发布时间:2016-02-23 05:33:14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走访省内多家产险公司,了解承保情况

  作为第二批被纳入商业车险改革试点的省份,四川于2015年12月25日正式启动商业车险费率改革,至今已近两个月。随着改革落地的深入,新商业车险对全省580万车主和更多的交通参与者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记者走访省内多家产险公司了解车险承保情况,发现近9成车主的保费有所下降。

  □本报记者 卢薇

  保费之变逾8成车主整体费率下降超10%

  费改前,连续3年不出险的车主最多能享受到7折的优惠,而经常出事故的车主,费率最多上浮到基准水平的1.3倍;而按费改后的新规则,驾驶习惯好、连续3年不出险的司机,最低可享受4.3折的超低保费,而经常出险车主的车险保费支出则最高可为基准保费的2倍。“目前新费率标准已经执行了约两个月,从目前投保的数据来看,近9成车主的商业车险保费有所下降。”某在川的国有财险公司车险业务部门负责人透露,根据公司现有的承保数据,逾8成客户的整体费率下降比例超过10%,近1成客户的下浮比例在10%以内;保费上涨的客户比例仅有约10%。

  记者走访多家险企发现,全省车险行业呈现出大致相同的趋势。

  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公司车险业务出单情况平稳,今年1月份,共承保汽车商业保险24万台,同比增长21%。“公司在费改的机制框架内,大幅度降低产品价格,让广大客户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费改带来的实惠,同时,公司近年来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售后服务不断升级,赢得了广大客户的信任和口碑。因此,尽管费率水平明显下降,但费改至今,公司车险业务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费改以来,公司全面升级了多项客户服务举措,力求为广大车主提供更便捷的承保体验与优质的客户服务。目前公司整体出单情况平稳,商业险承保单数较同期有一定提升。

  理赔之变是否理赔有了更大选择空间

  费改也为出险车主是否获取理赔提供了更大的自主选择空间。

  月初,人保财险客户唐先生的雪佛兰爱车发生了轻微擦挂事故,估计修车费用为三四百元。唐先生已经连续几年没有出险,来年续保时最高可以享受4.335折的商业车险折扣,但如果这次小擦挂通过保险理赔,来年续保时最高就只能享受7.225折的折扣。唐先生觉得不划算,于是主动放弃了索赔。“本次商业车险改革进一步促进了费率公平,扩大保障范围,费率与风险更加匹配,有利于保护消费者利益,让更多的人买得起车险,用得好车险。”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

  人保财险的客户粟女士也是获益者之一。她今年初购置了一台新车,并购买了新商业车险产品。新车领取的临时号牌从2016年1月13日开始生效,但1月12日,粟女士驾驶车辆时发生了保险事故,若按老产品的规定,这属于“无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行驶证或号牌”的免除责任,但在新产品中,该事故却属于保险责任,并顺利获得了保险公司的赔付处理。

  四川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鼓励各财险公司积极开发商业车险创新型条款,提供更具个性化、差异化的优质产品和服务,满足社会公众不同层次的商业车险保障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